开设系别 华语演唱 欧美演唱 爵士演唱

李铁军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北音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李铁军,流行演唱学院院长,编剧,导演,音乐唱作人,演员,作家,中国京剧程(砚秋)派票友。
2007年获得中国传媒大学音乐学专业广播影视网络音乐文化传播研究方向“文学硕士”。2011年参加由北京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北京市优秀中青年编剧导演研修班”学习,被纳入北京市优秀艺术创作人才库。2006年荣获世界科教文组织颁发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证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艺术委员会现代音乐艺术特聘专家,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会员。
2004年至2007年,在攻读中国传媒大学音乐学专业文学硕士期间,师从我国著名音乐人类学家、音乐学专业硕士授予点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何晓兵教授。
2011年,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国家一级导演——边发吉先生为师(2009年3月开始学习,2011年11月补拜),学习舞台剧编剧、导演艺术。
中国京剧程(砚秋)派第四代传人,赵荣琛先生再传弟子,赵荣琛先生的入室弟子——周锦玫先生的关门弟子(2016年开始学习,2019年6月22日补拜)。开蒙老师为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李海青教授。同时跟随坐科荣春社科班的管喜成先生学习京剧表演基本功、刀马旦及花旦艺术。程派票友,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会员。2023年10月,所表演的京剧《六月雪》在全国“艺彩杯”戏曲网络电视大赛中荣获优秀奖。擅演剧目:《锁麟囊》《荒山泪》《春闺梦》《六月雪》《牧羊卷》《柳迎春》《玉堂春》《火焰驹》《王宝钏》《贺后骂殿》《墦间乞余》《银空山》。
1998年至2007年,师从著名作曲家罗进梦老师学习作曲。
2001年至2004年,师从中国音乐学院原声歌系主任郭祥义教授学习民族声乐艺术。
 
影视代表作品:
在CCTV-3直播的《2006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节目中担任执行导演。
在《第二届全国校园歌手电视大赛》组委会担任大赛艺术委员会节目策划部主任。
在《笔尖上的舞者》电视书法大赛栏目中担任总策划、总导演、制作人。
在电视剧《程砚秋》、网剧《顽剧》中担任编剧。
 
舞台剧代表作品:
在2012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杂技作品《空山竹语》中,担任节目创意(之一)。
在杂技舞台剧《金小丑的梦》中,担任编剧、制作人。
在舞台剧“京韵百戏开心汇”——《北京》中,担任创意、编剧、制作人(李菁、何云伟领衔主演)。
在杂技舞台剧《哪吒》中担任编剧、制作人。
其中,“京韵百戏开心汇《北京》”“杂技剧《哪吒》”作为向“十八大”献礼剧目参加2012年北京市优秀舞台剧目展演。
在吴桥杂技大世界长期驻场演出的大型舞台剧《江湖》中,担任策划、编剧。
在全景超级大马戏《探秘星空》中担任编剧、总撰稿。
在话剧《茶花》中担任编剧。
在音乐剧《高山流水》中担任编剧。
 
论著:
1994年,撰写的论文作品《浅析音乐欣赏与美术、文学、舞蹈》获得全国首届“聂耳杯”论文大赛优秀奖;
2009年撰写的论文《“原生态民歌”唱响青歌赛的动因探究》在《广播歌选》上发表。
 2023年完成诗词曲赋作品专著《遇见花开》。
歌曲作品:
1997年创作的歌曲作品《故乡人》被指定为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声乐考级八级曲目之一,并收录至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唱法歌曲大全》一书中。
1998年创作的歌曲作品《海那边》,获得河北省群众歌曲创作大赛三等奖。
2019年,歌曲作品《故乡人》《海那边》《白酒飘香》《中华颂》被收录到《港城放歌》一书中(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北岳文艺出版社)。
2021年,在“感动中国2021祖国我为你骄傲词曲创作大赛”中,歌曲作品《来到黄河》荣获“优秀原创金曲奖”。
其他歌曲作品:《酒韵悠悠》《山河大地》《柔之吟》《新青年·橘颂》《良宵》《中华民族》《大观》《黄土塬上打渔船》《江阳颂》《鲲鹏赋》《有一种牵挂天长地久》《阔步走向大未来》《中国是我家》《厉害了我的国》《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又见百鸟朝凤》《今宵月正圆》《想你想得心都疼》《蝶恋花》《春之舞》《蝶恋花》《又见绣灯笼》《一个中国》《都是为的你》《桃子红了》《吐鲁番的葡萄又熟了》……
《故乡组曲》系列:《今天的山村更精彩》《又唱合家欢》《板栗飘香》《白酒飘香》《苹果飘香》《梨儿飘香》《丹凤朝阳》《喊都山》《南山谣》《祖山赋》《青松岭新唱》《青龙河之恋》《青龙人最傲娇》《青龙腾飞》《青龙赞》。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www.bjcma.com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云景南大街68号 邮编:101121
招生办电话:010-60527838、60528885 传真:81532440 对外合作电话:010-60526214
招生办邮箱:cma_zhaoban@163.com 技术支持:webmaster@bjc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