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教务处工作及岗位职责

 

  一、教务处工作职责

  教务处是在院长和主管教学副院长领导下,负责全院教学管理工作,组织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教学方面的方针、政策、规定和任务的主管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有:

  1、执行上级的方针、政策,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拟定全院教学工作计划;制定有关教学方面的规章制度;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教学工作的发展规划、专业的设置与调整、教学改革意见和建议,报请学院领导审定后组织实施。

  2、组织制定各专业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编制每学期的开课计划,并检查执行情况。

  3、组织开展教学基本建设: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实践基地建设、教材建设等。

  4、负责全院本科学生的学籍管理、成绩管理。

  5、编排校历。

  6、负责全院公共基础课的排课和教室调度,负责全院日常教学的动态管理。

  7、组织教材选定,以及教材的订购、印刷和供应工作。

  8、会同全院有关部门组织安排学生的各类实践活动。

  9、管理教室、琴房、阶梯教室、录音棚、乐器等教学设施。组织有关电教设备、软件的维护及升级换代。

  10、协调各类课程的组织教学工作。

  11、配合财务处,做好全校日常教学经费、实验室建设与改造经费、教学设备与软件购置经费、教改经费的预算及分配。

  12、配合人事处核算教学人员编制,拟定师资的补充、调整、培养和提高方案。

  13、组织考务工作。

  14、组织各类教学奖项的评选工作。

  15、组织各类教学研究活动。

  16、完成学院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教务处各岗位职责

  (一)教务处处长,工作职责:

  1、主持教务处全面工作,积极努力完成本职工作,并向主管教学院长负责。

  2、全面落实学院专业发展和建设规划。组织制定教务处年度和学期工作计划,并监督、检查计划执行情况。负责校历编制与发放。

  3、负责教学组织、教学研究、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工作。组织各种教学改革与研讨活动,推动教育教学深入开展。组织实施专业建设以及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等教学改革工作;组织教学成果推广。

  4、组织做好日常教学运行、学籍、成绩管理、教材管理,及时处理出现的问题。

  5、组织制定和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组织做好实践教学管理。

  6、宏观掌握学院教师的基本情况,根据专业学科建设需要,提出教学梯队建设意见。

  7、组织做好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提出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

  8、做好各院系之间以及教务处与各职能部门、各系(部)的协调配合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任务。

  (二)教务处副处长,工作职责:

  1、负责集团一院一校教室、教学技术保障科日常教学运行保障工作。负责实践场所的教学管理工作。

  2、协管盘山——北音教学设备的购置、安装。

  3、负责两院一校电化教学设备的更新换代。

  4、组织制定教学设备采购计划,做好教学设备保养与维护工作。

  4、做好教学资源的协调、教学信息的收集和反馈工作。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任务。

  (三)教材管理科科长,工作职责:

  1、负责集团两院一校教材日常管理工作,督促每学期教材订购和与各系的协调工作

  2、负责教材的回收、统计工作

  3、负责两院一校教材费用核算工作

  4、负责落实全院学生毕业证的保管、发放工作

  5、负责复印、速印各二级学院日常所需资料

  (四)学籍管理科科长,工作职责:

  1、协助教务处处长做好学籍管理科的日常管理工作。

  2、统筹管理我院及各合作院校的学籍管理工作。

  3、负责草拟学籍管理科内各岗位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工作程序等。合理调配科内各工作人员工作职责。负责根据工作内容及时进行工作优化,完善科内学籍管理工作存在的难点及各种问题。总体负责所有合作院校日常学籍管理工作的开展,督促信息管理准确性和及时性。

  4、协管盘山校区北音学生的学籍管理工作,指导盘山校区学籍管理岗位工作人员开展日常工作。

  5、总体负责所有合作院校的报名、考试、资料收集等工作,统筹安排时间进行。负责和各合作院校的联系,及时传达各合作院校的相关通知,督促本部门工作人员完成相应工作。

  6、做好与其他部门的协调、沟通,保障学籍工作正常有序的进行。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五)教学运行管理员,工作职责:

  1、协助副处做好教务管理日常工作

  2、负责每学期课程编排,公共课课程表的编制,二级学院课表的收集

  3、负责教室、阶梯教室的安排调度;负责调课、停课管理

  4、负责每月全院教师课时费的审核和上报工作

  5、负责与公共课教师保持信息沟通,及时传达学院相关通知

  6、负责课程运行日常事务

  7、负责期末考试安排;印章管理、日常事物管理、本处考勤及津贴发放

  (六)学籍管理员及档案管理员,工作职责:

  1、负责新生报到、注册以及新生电子信息数据库的建立与上报工作。

  2、负责学生考试成绩单的审查、整理及归档工作,学生成绩录入工作,动态监控学生成绩。

  3、负责整理、记录学籍异动管理工作(含休学、复学、退学、转专业方向等)。

  4、做好学籍档案的收集、整理及归档。

  5、做好毕业生信息收集、整理工作,完成毕业生档案,发放毕业生档案。

  6、负责学生的试卷保管工作。

  7、成绩有疑问时进行试卷核查。

  8、给需要开“成绩证明”的无合作院校学生查询成绩,开据证明。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任务。

  (七)学籍管理员,工作职责:

  1、负责远程报名的宣传及解答疑问,每年定期组织我院新、老生进行报名。

  2、负责中央音乐学院远程所有在籍学生每学期的注册、核查学费。

  3、负责所有远程在籍学生的日常学籍管理,包括转层次、休学、退学、信息变更等。

  4、负责所有远程在籍学生每学期的考务工作,包括排考场、安排监考老师、接待巡考等。

  5、负责所有远程在籍学生的成绩管理,制作个人成绩档案,监控每一位远程学生的成绩情况,及时安排补考等相关事宜。

  6、负责远程学籍每学期的核查工作,保证所有在籍数据的最新性。

  7、负责远程毕业生的毕业材料提交,及时通知并上交毕业论文等相关材料。

  8、负责传达远程的一些临时性相关通知,并按照远程要求完成各种临时任务。

  9、负责保管并发放远程毕业证书,并做好相关登记。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八)教学保障管理员,主要管理公共课教室及设备的使用与管理,速印教学及管理用资料,采集学生电子信息。监督个分院对教室的使用。具体职责:

  1、保障教室及内部设备正常使用

  2、发现教室或设备不能正常使用,能够及时解决

  3、每天下班检验教室及设备使用情况

  4、及时完成需要速印的资料(教学用,管理用)

  5、及时准确采集学生信息

  6、协助考务进行考前考后统计安排工作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云景南大街68号 邮编:101121 乘车路线(图) 京ICP备10002880号 京通公ICP备1102230085 Copyright 1993 - 2010 BeiYi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