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案写作规范

 

  教案是教师组织教学的必备教学文件。为进一步规范课程教学,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确保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学院要求教师上课(技能、技巧类专业小课除外)必须有教案,并且为了确保教案的编写质量,特制定本规范和要求。

  一、教案的内涵

  教案是为实现教学大纲而精心设计的授课框架,是教师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学生,为了实现一定阶段预期的课程目标,运用系统观点和方法,遵循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对教学活动进行系统的规划和安排,也就是教师为每一知识点(群)的教学实施而制定的以课时为单位的教学实施方案。

  编写教案要根据教学内容和教案构成要素制定详细的授课内容和教学实施步骤,并就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进行必要说明。

  编写教案要处理好应该教什么和学什么(目标),如何教和如何学(策略),教的怎样和学的怎样(评价)的关系。

  编写教案首先要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弄清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各章节(或各实践单元、项目或课题等)的具体内容、要求、重点和难点,以及形成能力的基本要求。其次要注意广泛阅读本门课程相关资料,了解本专业技术领域的发展方向,对课程有关内容进行必要的补充。第三要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结构、理解能力,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安排和设计。

  二、教案的构成

  1、教案首页

  内容包括:课程名称;授课教师;授课班级:XX级XX专业XX班;授课学期:XX至XX学年第XX学期。

  2、教学单元教案

  三、教学单元教案内容及说明

  (一)基本内容及说明

  1、授课题目:指理论课的一个教学内容(单元)、一次课(一般2学时)的章、节题目,或实践教学单元、任务、项目、课题等名称。如果实践项目是由若干子项目组成,则要求按各子项目命题并按子项目为单位进行教案的编写。

  2、教学时数:指完成一个授课题目所用教学时间。

  3、教学目的、要求:也称教学目标,指教学中要体现“课程的总体目标”和“章、节或实践教学单元的目标”、预期达到的效果等。

  4、教学重点和难点:指该章、节的重点和难点部分,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点和技能。

  5、教学方法和手段:是根据教学目的进行教学方式(讲授、演示、实验、讨论、案例分析、仿真或真实现场实作指导等)、教学辅助手段(教具、模型、图表、实物、现代教学设施设备,以及特殊教学或实践环境等)、师生互动、板书等的设计。

  6、教学内容及过程:是指通过对教学大纲、教材和主要参考资料的研析,确定本教学单元的课程教学知识信息的总和。具体应包括:教学引入(可选);教学设计;作业布置;课后小结等部分。其中课后小结主要是教师完成本教学单元教学后对教学设计、教学重难点把握、教学方法应用、教学效果等课堂教学过程情况的总结与分析,为以后教学提供经验和素材。

  四、教案要求

  1、教师上课前必须写出所授课程的教案,不能无教案或借他人教案进行授课;授课教案应根据专业技术领域发展、教学要求变化、学生实际水平,以及教师以往教学的课后小结、批注等进行补充、修改或重写,以保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和适用性,不得使用未经任何补充、修改的陈旧教案进行授课。

  2、公共课教案主体(教学目的和要求,教学进度,重点难点内容,教学内容及过程等)应相同。

  3、教案编写要求内容简明、条理清楚、教学目的明确、教学内容设置合理、重点难点清晰。

  4、教案应采用统一格式书写或打印(建议使用A4纸),不同专业的授课教案可有自己的特色,但应包含教案基本内容。教案必须含首页,与各单元教案形成一个整体。参考格式见附件。

  5、提倡教师利用计算机进行教案编写,与教学过程中的手写批注相结合,形成不同时期,不同版本(注意分别存盘和存档)的教案。

  6、妥善保存各阶段的教案,并配合好学院的教学检查和归档等工作。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务处

  2011年3月修订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云景南大街68号 邮编:101121 乘车路线(图) 京ICP备10002880号 京通公ICP备1102230085 Copyright 1993 - 2010 BeiYi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