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新开课/开新课管理办法

 

  为了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规范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加快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进程,同时也是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针对学院的集体课,特修订本办法。

  一、新开课/开新课的界定

  1.凡属下列情形之一的,视为新开课:

  (1)新教师首次独立承担一门课程的教学;

  (2)教师首次独立承担本人未曾讲授过的课程的教学;

  (3)被取消某门课的授课资格后,再次承担该门课程的教学。

  2.开新课是指所开设的课程在学院未曾开设过。

  二、新开课教师的基本要求

  1.按照拟开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较熟练地掌握课程的内容,重点和难点,熟悉并掌握有关教学参考书及其它中外文参考资料,并在接受审核前写出全部讲授提纲和至少2/3以上的讲稿,剩余1/3讲稿应在开课后三周内完成。

  2.初步掌握拟开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了解各教学环节的工作程序,并对关键性,代表性章节进行试讲。

  3.经过试讲程序并获得通过。

  三、开新课教师的基本要

  1.所开新课内容新颖,质量较高,不是现有某门课程的简单修改,补充,分解等;

  2.在拟开课程所属的学科领域做过一定的研究工作,积累相当数量的资料,或发表过相关论文;

  3.提出较详细的教学大纲,选定或编写出有一定质量的教材或讲义;

  4.初步掌握拟开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了解各教学环节的工作程序,并对关键性,代表性章节进行试讲。

  四、新开课/开新课的申报程序

  1.拟开课教师需提前一个学期根据开设课程内容性质向相应系(部)提交《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新开课/开新课申请表》(一式两份)以及规定的教案

  2.系(部)收到申请以及相关材料后对教师申请表及相关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并组织试讲,试讲工作由各系(部)组织有关教研室具体实施。各系(部)应成立试讲工作小组,小组人员不得少于4人,其组成人员应包括系,部,教研室负责人,相关专业专家,教务处1人和2名副高职称以上教师代表。试讲应有书面记录,试讲工作小组应对试讲情况作出客观评价。

  3.系(部)组织试讲后,将试讲工作小组意见反馈给开课教师,教师无疑义,则将教师申请材料及试讲记录,评价等材料一并交到教务处。教师如有疑义,系(部)则需认真听取教师意见,慎重填写系(部)意见。如遇特殊情况,教师可向学术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诉。

  4.教务处对系(部)上交材料进行第二次审核,并报教学主管院长批准。

  5.教务处负责对所开新课登记备案,并通知有关系(部)落实教学任务,正式安排开课。

  五、附则

  1.教务处有权根据本办法对已经开出的新课的师资,课程内容及教学质量等进行实质性的检查。

  2.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务处

  2011年3月修订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云景南大街68号 邮编:101121 乘车路线(图) 京ICP备10002880号 京通公ICP备1102230085 Copyright 1993 - 2010 BeiYi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