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科研网>> 课程创新>>正文内容
何守建:音乐类选秀节目对社会的影响力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音乐时空》 点击: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9日

何守建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专业教师)

 

  21世纪以来,伴随全球化经济飞速发展,中国的文化事业达到信息化发展新时代,另外,电子信息化的进一步发展,使我国电视事业的呈现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尤其是近些年的音乐类选秀节目,不断地开阔着人们的视野,为我国文化事业的进步作出极大的推动作用。

  一、音乐类选秀节目的发展以及带来的影响

  音乐类选秀节目至今已经发展了近30年,其发展目前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最早可追溯到1984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在当时人们还并未对音乐类选秀节目抱有过高的发展期望,在这之后湖南卫视引入外国音乐选秀节目,也就是2005年的《超级女声》,掀起了音乐选秀节目的高潮,争夺了当时全国的收视冠军宝座。“超女”同样也作为当时一种流行词语风靡一时。随后全国各大电视台不断的出现类似的节目,例如《花儿朵朵》、《快乐男声》、《星光大道》、《快乐女声》,逐渐人们了产生视觉疲劳,加上节目的内容低俗使得音乐文化陷入难以自拔的境界,阻碍音乐类选秀节目更快速的占领中国传媒文化舞台。

  音乐选秀节目的第三次高潮是在2012年7月浙江卫视推出《中国好声音》时出现的,新型的音乐选秀类让人们觉得耳目一新,在第一期的节目收视率就达到了1.6%,《中国好声音第二季》收视率高达2.7%,至《中国好声音第三季》更是创下传奇,最后决战之夜收视率为6.11%,在互联网的视频点击总量达到13亿,相当于全民都在收看,有不少网友借机为其封号是一场“最值得期待的音乐盛事”,第三阶段的发展不断的打破以往选秀节目在性别、年龄、和地域上的限制[1]。而随后多家电视台也开始纷纷效仿,例如辽宁卫视举行的《激情唱响》、东方卫视推出的《声动亚洲》、云南卫视举办的《完美声音》,这些音乐节目的发展和壮大带领我们进入新的文化地带。这些电视选秀节目所产生的效益影响着我国电视的消费文化,市场带动着需求,同时也正在娱乐着人们的生活,不断地促进中国传媒文化的发展壮大。

  二、目前我国音乐类选秀节目的现状

  (一)频频出现选秀黑幕和节目扎堆情况

  近些年我国电视传媒得到了极大发展,截止到2013年,央视和全国各大电视台引进综艺性节目已经超过了20档,其中以选秀类节目为首要引进对象,全国音乐类选秀节目普遍出现扎堆的情况。其中包括以“中国......为”例,众所周知的《中国好声音》《中国最强音》《中国梦之声》《中国星跳跃》,节目名称单一,名声不响亮,难以让人记忆。同时真人类选秀节目也出现扎堆的情况,例如《我为歌狂》《妈妈咪呀》等等,真人选秀节目在幕后出现严重的黑幕情况,利用广大观众通过手机短信投票上进行投机取巧,在投票的过程中还出现恶意扣费,让观众重复投票等状况,高富帅或者白富美在参加真人选秀节目上占有极大的优势,可以利用后台操作,用钱买票,进行强制性投票等行为,然而目前相关的部门也未能作出相关政策来从根本上解决这类事件的发生。

  (二)音乐选秀节目动辄过亿

  以《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为例在制作费用上花费了近1亿元,广告费用达到了2亿元,但是在重金的花费下,仍然出现了一些安全隐患问题,如各大网站和报纸上均报道了2014年10月13日《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的制作现场上出现了事故,由于舞台脚手架坍塌导致一死一伤事件的发生,但是主办方并未停止演出,这给予过于热衷追捧选秀节目当时的国民当头一棒,让人们不得不思考在音乐选秀节目所存在的弊端[2]。

  (三)纯音乐类型少

  纯音乐是音乐类选秀的评价标准,但是目前这类的选秀节目都参杂了过多的煽情元素,更多的是带有励志的情感因素。这类节目普遍存在真人选秀的获奖感言,或者在前期自我介绍的时候所常用的老套话语,为了渲染氛围博得评委和观众的同情后,来提高自己的比赛分数,在录制节目的过程中节目组有的甚至还要求评委进行“带哭”,来提高节目收视率。同时节目组和评委事先商定,指定选手具有指定的分数。

  (四)节目难以进行创新

  目前国内大多选秀节目都存在严重的抄袭,和过多的引进外国选秀节目,以及引进的选秀节目不能和本土文化相结合的状况。音乐类选秀节目在形式和内容上过于老套,其发展具有较大的局限性。

  三、针对选秀节目的调整政策

  (一)以创新带动发展

  江泽民主席曾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对于选秀节目来说要在选秀的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创新,保证节目的专业水平。应该不断的提高品位,实现西方的节目本土化[3]。建立好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我国文化的发展实情,来提高音乐选秀节目的生命力。

  (二)确立选秀节目的品牌化

  经济的发展决定文化的传播,同时经济的发展也促进文化的传播。在现有市场经济条件下品牌就意味着质量,就意味着效益,所谓的品牌化,就像一提到电影大家就会想到好莱坞一样,因此要升级节目的制作水准和营销手段,根据群众需求进行本土化改造,制定一套专业的制作团队,在推广机制上加大投入,最终形成自己的产业化发展链。

  (三)制定相关管理政策

  音乐选秀节目应该主要以纯音乐为中心,对于参加选手专业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从新制定选拔政策,严格筛选。建立一套相关的管理条例,严格制止出现黑幕,进行公正的评选,形成正确的网络舆论。

  结语

  对于我国现在快速发展的音乐类选秀节目来说,目前还存在诸多问题。我国音乐类选秀节目不仅向人们传递着现代化和个性化信息时代的文化发展要求,而且还影响着我国电视观众的消费文化。音乐选秀类节目在发展的同时也正在引导中国媒体向大众文化的过渡,不断的娱乐人们的生活。针对我国音乐类选秀节目所具有的影响力,就要求国家应该对于中国传媒发展方向进行严格监控和管理,制定好相关防范措施,以保证音乐类选秀节目走向健康的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李磊.关于目前音乐类选秀节目现状的几点思考[J].音乐时空,2012(12):104,116.

  [2]文卫华.音乐类选秀节目开启3.0时代[J].中国电视,2013,(1):14-16.

  [3]毛艳,王可佳.音乐类选秀节目状况分析报告[J].媒体时代,2013,(5):65-67.

  (原载于《音乐时空》2014年第19期)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www.bjcma.com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云景南大街68号 邮编:101121
招生办电话:010-60527838、60528885 传真:81532440 对外合作电话:010-60526214
招生办邮箱:cma_zhaoban@163.com 技术支持:webmaster@bjc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