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就业创业>> 北音传奇>>正文内容  

孙薇

作者:北音就业办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0日

 

  孙薇,Real Networks中国 商务合作高级经理、Real数字娱乐主编。曾获“首届全国酒吧歌手电视大奖赛”总决赛季军,并受邀担任2004年、2005年莱卡我型我秀预选赛评委,TOM在线音乐频道及NOKIA手机联合选秀活动“寻找王力宏”决赛评委。2004年6月获得“文化经纪人资格证书”,2007年7月获得“职业经理人证书”。创作的单曲《足够》、《答案》均取得不错的口碑。

  

 

  难忘北音师生情

  孙薇从小喜欢唱歌跳舞,7岁开始学电子琴,9岁跟随山东师范大学音乐系教授学钢琴,考入北音的时候她已经有专业8级的钢琴水平了,所以她也顺理成章地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踏进北音器乐系(现爵士乐学院)的大门。“96届是和学院一起成长的一届,我们和学院一起经历了北苑仪表厂的校舍、丰台桥梁厂的校舍,经历了97年青年宫剧场的第一场公开对外演出,经历了作为中国第一批由外教执教学习专业爵士乐的过程……每一堂课、每一首乐曲,甚至每一间曾经的教室、排练厅和寝室,对我们来说,都有后人无法体会到的深切感情。”孙薇说一直到毕业后的很多年,开车经过曾经使用过的校舍都会有莫名的感动油然而生。

  

 

  1998年夏,作为北音第一批正式毕业的学生,孙薇立志要做一支优秀的原创乐队,所以每天都奔波于各个酒吧之间,靠微薄的演出费来维持她所执着的原创生活,“那段时间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贫穷且无比快乐着,因为那是我在音乐人生中最为自由的一段时期。1999年9月,我被学院召回,作为流行演唱系(现流行演唱学院)钢琴教师留校任教,并且成为学校网站第一任编辑。两年的教师经历,让我从一个不谙世事的摇滚小青年逐渐成熟起来,这样的一个转折,也让我学会了在疯狂汲取养料的同时如何施教于人。”

  

 

  孙薇在学院最深刻的记忆就是和已故教授佩里扎罗的一段师生情,“我是佩里扎罗老师的第一个学生,我所有爵士的启蒙都是他带给我的,他是个非常敬业的人,掌握着扎实的音乐理论功底和灵活的教学方式,学生们都很爱戴他,虽然毕业不在学校了我也会偷偷来蹭他的课,到他生病进协和医院,我也一直跟着,陪了两天,但是他走的时候我刚好不在。我是凌晨一点离开医院的,当时医生说他很稳定,我准备洗澡换件衣服再来,谁知道他3点就不行了,我真不该走的。”孙薇一直很遗憾恩师最后走的时候自己没能陪在身边,但她一直铭记着佩里扎罗的每一个闪光的音乐瞬间,并支撑着自己在音乐的探索中淡定而坚持。

  坚持原创的音乐人生

  虽然学了很多年的钢琴,但是从17岁开始,孙薇就一直尝试写歌,在北音学习期间,她所创作的《秋枝》、《风中的蔷薇》、《冷漠》等作品被96、97、98届的同学们多次演唱,其中被当时的声乐老师樊桐舟改编的三声部歌曲《秋枝》还获得了“全国X2000新音乐作品发表会”银奖。

  2001年秋天,孙薇进入正大国际音乐制作公司企宣部,专案负责斯琴格日乐、朱桦、阿朵等艺人的电台、电视台宣传推广工作。也是这个时期开始,她学到了更多娱乐圈的工作经验,跟很多唱片公司和媒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唱片公司的这几年中,她创作的音乐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价值体现,2002年,她为BMG唱片公司写的美国电影《天使之城》的中文推广歌词在几十篇作品中脱颖而出,她组建的乐队“纯粹”也获得2002年全国酒吧歌手电视大奖赛季军,“我一直在写歌,一直想做原创,能够把自己的歌推出去,一直是我一个很大的梦想。”

  孙薇在娱乐界还有一个称号:都市新民谣女创作人,这也是对她十多年一直坚持原创音乐的肯定,2007年,已是网站主编的孙薇突然在网络上推出了一张单曲《答案》,“这首歌其实是自己很自然的一种情绪的流露,谈不上小众,也算不上大流,只是一种淡淡的情怀,只要聆听感受就好。”

  这首歌愉悦淡雅,弥散着浓浓的成熟女性的气质,孙薇用她的笔和声音,更重要的是用心,带来了让越来越多都市人都会有共鸣的这首心灵主题曲,让人回归到真实的自我,安逸地欣赏自己尚未泯灭的纯真。

  另一种方式继续梦想

  从一个八面玲珑的企宣兼经纪人,到一个音乐推广者的角色转换,是一个极富挑战性的改变。2004年10月,凭借出色的工作成绩,孙薇被TOM在线无线事业部招入,负责音乐版权合作,出于对音乐市场敏锐的前瞻性,孙微为TOM在线签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当时正是SP中兴时代,各种彩铃歌曲铺天盖地地通过网络、手机传唱于大街小巷。我在TOM那一年签了很多特别卖钱的歌曲,《两只蝴蝶》、《回心转意》、《吉祥三宝》等都是我签给TOM的,《你到底爱谁》还是我第一时间挂到网上推广开来的,但是做这份工作我很矛盾,因为白天要听大量媚俗的网络歌曲,这对学音乐的人来说是很毁人的。”在孙薇看来,好的音乐要引导大众往好的方向发展,对大众音乐审美应该是有提高而不是倒退。

  正是因为自己是一个曾经专业学习过音乐,受西方流行音乐熏陶过的人,渐渐地,孙薇便无法忍受口水歌对大众的侵蚀,也无法忍受流于世俗的歌曲对她单纯音乐梦想的挑战,2006年3月,孙薇离开TOM在线,来到了著名的世界500强企业,美国Real Networks集团、世界著名播放器RealPlayer的中文官方娱乐网站。

  RealNetworks是Intranet多媒体数据流技术和市场的创立者和领导者,自1995年面世至今,其产品已成为网络最具有影响的、最深入人心的媒体流解决方案,并在互联网上最受欢迎的网上视频、音频网站中占有不可撼动的地位。加入Real的孙薇终于来到了一个如鱼得水的一个领地,她终于可以用一个优秀的平台去推广她认为最优秀的音乐和影片给热爱它们的人。

  孙薇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把中国Real数字娱乐网站做到了中国娱乐类网站排行第一的位置,“网站经历了三次大的改版才到今天这个模式,我来的时候网站只有美国发布的一个单页面,三次改版从单页面到频道,再到各种领域的频道和子频道,最后从网站架构、频道设置、频道合作、内容选择、栏目页面设置等等都进行了变革式的更新,目前已经是一个综合类的成熟娱乐网站了,每天的浏览量都在几千万以上。”

  从2008年开始,除了网站本身的编辑工作,孙薇更多地开始负责realplayer软件和网站的市场推广和合作,在她的努力下,公司成功和凤凰卫视等电视台达成合作,并与各大型演唱会、音乐节达成协办合作模式,但是孙薇一直不想放弃对音乐的坚持,“音乐是不能放弃的,它是我的梦想我的主旨,但是我现在有能力做别的去影响这个行业,这也是我的音乐方向,就是把音乐产业的周边环境完善好,营造一个好的音乐环境,因为这里面也有我自己的梦想在里面。”

  如果说十几年前的她面对北京充满了矛盾和浮躁的兴奋,怀抱着模糊的音乐梦想和倔强的执着,那么现在的她则在这个一天天改变的城市中自由闯荡,更多了一份成熟和沉淀,但始终没有改变的仍是她抱定了要坚持的音乐人生。“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实现了真的渴望,才能够算到过了天堂”,孙薇最后说想把这首歌送给还在为自己的音乐梦想奋斗的学弟学妹们,也送给自己十多年北京的音乐人生!

  (图/卞世超 文/吴坤)

 
 相关阅读:
· 马可
· 李凯稠
· 黄凯
· 李勃刚
  毕业生风采 更多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最新招聘信息 更多
    · 【招聘】北京演艺集团京演交响(爱乐)乐…
    · 【招聘】阿里音乐集团
    · 【实习】阿里巴巴影业集团
    · 六艺星空(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招聘
    · 北京小京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招聘
    · 三一重工有限公司 招聘
    · 北京村木田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招聘
    · 爱奇艺 招聘
    · 英特华集团 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