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就业创业>> 就业指导>>正文内容  

毕业生求职书面材料的准备

作者:北音就业办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1日

 


 

  在双向选择过程中,大部分用人单位安排面试的依据是有关反映毕业生情况的书面材料,通过这些书面材料来判断和评价毕业生的学习成绩、工作潜力。毕业生要成功地向用人单位推销自己,拟定具有说服力和吸引力的求职书面材料是成功择业的第一步。

  书面材料包括毕业生就业推荐表、简历、自荐信,成绩单及各式证书(获奖证书,英语、计算机等各类技能等级证书)、已发表的文章、论文、取得的成果等。

  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是反映毕业生综合情况并附有学校书面意见的推荐表。毕业生就业推荐表一般包括:毕业生基本资料、照片、学历、社会工作、获奖情况、科研情况、个人兴趣特长等,一般还应附有教务部门出具的成绩单。其中,该表的综合评定及推荐意见部分是由最了解毕业生全面情况的辅导员填写,并且是以组织负责的形式向用人单位推荐,具有较大的权威性和可靠性,所以大部分用人单位历来把该表作为接收毕业生的主要依据。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正式只有一份,必须用正式表签订就业协议。

  简历主要是针对应聘的工作,将相关经验、业绩、能力、性格等简要地列举出来,以达到推荐自己的目的。由于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栏目和篇幅限制,多数毕业生更希望有一份个性突出,设计精美、能给用人单位留下深刻印象的简历。

  简历并没有固定格式,对于社会经历较少的大学毕业生,一般包括个人基本资料、学历、社会工作及课外活动、兴趣爱好等,其内容大体包括以下几方面:

  1、个人基本材料。主要原因指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家庭住址、政治面目、身高、视力等,一般写在简历最前面:

  2、学历。用人单位主要通过学历情况了解应聘者的智力及专业能力水平,一般应写在前面。习惯上书写学历的顺序是按时间的先后,但实际上用人单位更重视现在的学历,最好从现在开始往回写,写到中学即可。学习成绩优秀,获得奖学金或其它荣誉称号是学生生活中的闪光点,可一一列出,以加重分量。

  3、生产实习、科研成果和毕业论文及发表的文章。这些材料能够反映你的工作经验,展示你的专业能力和学术水平,将是简历中一个有力的参考内容;

  4、社会工作。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用我单位渴望招聘到具有一定应变能力、能够从事各种不同性质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学生干部和具备一定实际工作能力、管理能力的毕业生颇受青睐。社会工作对于仍在求学的毕业生来说,主要包括社会实践活动和课外活动,是应聘时相当重要的内容。书写的内容包括职务、职责以及业绩;

  5、勤工助学的经历与应聘职业无直接关系,但是勤工助学能够显示你的意志,并给人留下能吃苦、勤奋、负责,积极的好印象。

  6、特长、兴趣爱好与性格。是指你拥有的技能,特别是指中文写作、外语及计算机能力。兴趣爱好与性格特点能够展示你的品德、修养、社交能力及团队精神,它与工作性质关系密切,所以用词要贴切。

  7、联系方式。联系地址、电话、邮政编码千万不要忘记写,以免用人单位因联系不到你而失去择业机会。

  简历应符合这样几个特点和要求:

  1、突出自己的特点、专业特长;

  2、由于是目录形式,必须简洁有力;

  3、表达力求突出个性、避免平庸;

  4、用词妥当,言语诚恳,自信而不自大,自谦而不自卑;

  5、最好帝制在一张A4纸内,版面清秀纸张干净,无错别字。

  自荐信是有目的针对不同用人单位的一种书面自我介绍。相对目录式的简历,自荐信书写格式与一般书信相同,开始要先做自我介绍。书写内容重要是谈谈自己对从事此工作感兴趣的原因、愿意到该单位的愿望和自己具有的资格。最后,要提出你希望能有面试的机会,要附联系方式。自荐信要有说服力,以证明你有资格胜任该工作,态度要诚恳,用语要得当,并能吸引对方的注意力。

  在毕业生就业推荐表、简历和自荐信后,还应附有成绩单及各式证书、已发表的文章复印件,论文说明、成果证明等。如果本专业是比较特殊的话,还应附一份本专业介绍。

 

 
 相关阅读:
· 职业生涯那么长,了解职业规划的几个阶段
· 职场:你不可不知的职场礼仪
· 职场新人该怎么度过浮躁期?
· 为什么职场新人总在做错事?
  毕业生风采 更多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最新招聘信息 更多
    · 【招聘】北京演艺集团京演交响(爱乐)乐…
    · 【招聘】阿里音乐集团
    · 【实习】阿里巴巴影业集团
    · 六艺星空(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招聘
    · 北京小京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招聘
    · 三一重工有限公司 招聘
    · 北京村木田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招聘
    · 爱奇艺 招聘
    · 英特华集团 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