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就业创业>> 就业指导>>正文内容  

心灵鸡汤:压力,不会化作动力

作者:北音就业办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案例】

  董先生27岁,某报媒的记者。他非常努力,不知疲倦地挖掘有震撼力的新闻题材。为了事业的成功,他不断地施加压力,逼自己时时处于压力的状态。他认为,没有压力就不会有成功的动力。比如,每天要有一条焦点新闻见报。为了焦点新闻,他绞尽脑汁、四处奔波,三餐不定、睡眠不安。的确,那段时间,他的新闻稿不仅见报率高,而且反响也很大。领导赏识、同事羡慕、社会关注。不幸的是好景不长,另一个血气方刚的记者成了报纸的焦点人物。董先生感到很沮丧,不安、无奈、疲倦,使他越来越难以控制自己的成功。对未来的成功之路,他感到迷茫和不知所措。董先生的见报率和被关注的程度越来越低。他发现,以前定目标、加压力,他能够立即响应、迅速去做。现在,即使定了目标,下定决心,很快也会放弃。他恨自己没有毅力,抱怨自己无能。

  【心理分析】

  董先生是个非常有能力的记者。但是,只有在他成为焦点的时候,他才觉得自己是有能力的、是了不起的。人有嘴巴,是不是在说话的时候,我们才认为自己有嘴巴呢?其实,说话和不说话的时候嘴巴都在。董先生觉得没有自己的焦点新闻见报,他就不是一个有能力的记者。为了证明自己的嘴巴还在,他要求自己不间断说话。生怕说话一停下来自己的嘴巴就会消失。

  颜色心理分析——董先生渴望在驾驭成功中赢得关注和羡慕(心理特点)。董先生对成功的渴望太强烈了。他太害怕生活在被忽视、受冷漠的日子里。为了消除自己害怕的心理,他要求成功时时伴着自己。他为成功付出的代价是“筋疲力尽”。

  【友情提醒】

  很多人都会认为,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说实在的,压力并不是动力。压力是从“敌人”的挑战中产生的,而动力则是从内心的愿望中升起的。压力与动力就像两个交叉的圆环,有重叠的部分。压力是从害怕中漏出来的,因为害怕,所以才“不得不”做。动力是从喜欢中流露出来的,因为喜欢,才乐意做。

  压力变成的动力容易枯竭,而从好心情中流淌出来的动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相关阅读:
· 职业生涯那么长,了解职业规划的几个阶段
· 职场:你不可不知的职场礼仪
· 职场新人该怎么度过浮躁期?
· 为什么职场新人总在做错事?
  毕业生风采 更多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最新招聘信息 更多
    · 【招聘】北京演艺集团京演交响(爱乐)乐…
    · 【招聘】阿里音乐集团
    · 【实习】阿里巴巴影业集团
    · 六艺星空(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招聘
    · 北京小京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招聘
    · 三一重工有限公司 招聘
    · 北京村木田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招聘
    · 爱奇艺 招聘
    · 英特华集团 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