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就业创业>> 就业指导>>正文内容  

名校生也求职难?深层原因分析

作者:北音就业办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名校生也会求职难?“高分低能”是个什么后果,通过考试,获得文凭,意味着什么?看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

  对于X君的最初印象,来自他在中华英才网上留的资料:英语六级,MCSE,还考了驾照。我们经理还开玩笑说:“呵呵,我觉得我都该让位给他了。”当然,让位是不可能的。但是经理“招到了一个人才”的喜悦溢于言表。当时我也没想到,除了这些文凭,X君几乎一无所有。

  系统专家

  X君最初的工作任务是设计制作公司的官方网站。对于“能熟练使用Photoshop、Dreamweaver等软件”的X君,这不是一件复杂的工作。但是,要求他在一周之内交上来的网站建设策划,直等了一个月,我才收到一张A4纸。上面用四号字写了大概20行。至于具体内容,我只能说X君确实动脑筋想过了。但是,他想到的东西实在太少了。如果他想不到,能做到也行。我们还可以找其他人来策划,他负责执行。但是一周之后,他交来的网站首页模版,又让所有的人大失所望。网站是做成了一个网页。但是不论怎么看,都看不出这个网站的公司是做什么业务的。美感方面,就更不用说了,简陋之极,不堪入目。

  于是我们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没有给他安排合适的工作任务。正好公司当时在清理设备,于是,查验并记录各电脑的配置,这个工作就交给了X君。

  X君拿着登记表就开始干了。不到一小时左右就办好了。记录表拿来一看,却让我目瞪口呆。CPU只写了品牌,没有写型号;内存只有容量,没有条数;主板一律没有记录;显卡只有芯片型号,没有显存大小……这样的清单有什么用?

  一个老编辑悄悄对我说:“原来MCSE就是这水平!”

  英语六级

  经理说,做网站不行,做网络维护、技术支持也不行,那就让他去做编辑。六级英语水平,编辑一些国外的资讯应该没有问题吧?我说试试吧,因为我很清楚,在大学里面,英语过级就好像MCSE一样,本来是一种能力测试,而实际上却已经被报考者们自己变成了考验临时记忆力的测试。一个很常见的表现,就是说起英语过级考试,大家就会提起单词量。

  结果,如我所料,X君遇到了* 烦。因为对杂志所专向的电脑技术、电脑游戏不熟悉,很多“专业术语”在X君的眼里,简直就是“天书”!什么RPG、SLG、ARPG,这些词根本就别想在什么《牛津高阶英汉词典》上查到。遇上比较新的口语,那就更是一头雾水。

  X君在编辑部坐了一个月,没有编译出一篇稿件,只好帮着做了一点文字校对。

  恰好老总的司机辞职了。经理于是推荐X君去给老总开车。小伙子长得标致,跟着老总跑路倒是不错。于是那天,X君穿得规规矩矩地跟着经理出去……半小时不到就回来了,坐回编辑部,一脸的尴尬。

  后来我才听说,X君那天去开车,一发动就出了错。把老司机吓得直冒冷汗,说是好在当时没有挂档,要是挂上了,汽车当时就会“飞”出去,直撞上对面的墙……

  “他拿到那么多文凭,应该是很擅长学习吧?给他点时间,学习学习如何?也许还有很大的潜力。”经理说。但是,X君的学习热情完全不在工作业务方面,我发现他稍有闲暇就在背单词,兴许是准备考研究生。

  最后,X君只好离开了公司。

  要文凭,更要能力!其实,X君只是“拿文凭找饭碗”思想的受害者之一。每年,都有无数个X君在全国各地碰壁。

  有一位名校电子专业的同乡,刚开始工作就被安排出去布线。他认定自己应该坐在办公室里面搞设计,结果上班第一天,打开一个线盒,才发现里面的东西他完全看不懂!

  某市举行商务小姐大赛。当地数十所高校的校花才女竞相登场,结果却大爆冷门。来自“美女如云,人才济济”的外语学院、师范学院的参赛者均被击败,最后夺得桂冠的居然来自农业大学!

  当然,拿着一大把文凭、证书,却找不到工作,毕业就失业是最普遍的。

  文凭到底给我们带来什么?我想,就好像前不久强制执行的3C认证,其实只是一个“合格证”。它也许能帮助你跨过企业招聘的门槛,却不能给你带来丰厚的收入、良好的待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这些东西,都必须靠能力去争取。

  要说道理,大家都懂。但事实就是没有几个人按照这个道理去做。一方面自己深受应试教育之害,另一方面,却依然坚定不移地顺着这条路走下去。走进社会,就期望能依靠文凭给自己找到应有的一切,发现不顺利之后,不是努力提高能力,而是盲目追求更高的学历,就好像X君努力考研一样。这条路,我们要走到何时才是个头呢?

  小编插话:我们在学校里每天都准备着考各种“认证”,每天准备着各项考试,压的我们透不过起来。但当工作时,很多同学反应,所学的文化知识和实际应用差距很大。那我们的那些“合格证”“学历证”究竟有什么用?我们的能力应怎样提升,来适应以后的就业。文凭到底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没有能力,谁负责?

 
 相关阅读:
· 职业生涯那么长,了解职业规划的几个阶段
· 职场:你不可不知的职场礼仪
· 职场新人该怎么度过浮躁期?
· 为什么职场新人总在做错事?
  毕业生风采 更多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最新招聘信息 更多
    · 【招聘】北京演艺集团京演交响(爱乐)乐…
    · 【招聘】阿里音乐集团
    · 【实习】阿里巴巴影业集团
    · 六艺星空(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招聘
    · 北京小京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招聘
    · 三一重工有限公司 招聘
    · 北京村木田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招聘
    · 爱奇艺 招聘
    · 英特华集团 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