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设为首页| 心理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Home
新闻资讯
News Report
中心简介
Introdutcion
心理专题
Topics
艺术心理
Arts&Psychology
心理探秘
Discovery
藤花书苑
Books
情感驿站
Emotion Stops
心理测试
Tests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心理网>> 人际关系>>正文内容
沟通应注意共同语境
作者:周木贝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沟通应注意共同语境

  前两天看到一则笑话,说的就是共同语境不一致引起的笑话:

  消防队:哪里着火了?

  报警人:我家。

  消防队:我是问在什么地方?

  报警人:在厨房。

  消防队:我是说我们怎么去?

  报警人:你们不是有消防车吗?!

  日常交流用语都是非常模糊的,虽然简便,但是一般不会出现太大的误解。可是在与陌生人交流中使用日常用语,情况就会大不一样,经常闹出笑话或产生误会。

  这都是因为在相互熟悉的人之间已经有了共同语境,他们的日常交流可以省略大量的基本信息,这些信息都包含在双方一致的共同语境当中。而陌生人之间却缺乏这个关键基础,对同一件事物或词语的意思理解很可能存在差异,如果这个时候不能够全面、细致地描述和沟通,则很有可能产生误解。

  如果消防队更详细地问“起火地址是哪个区哪条街多少号”,则可以避免日常用语的指代不清的问题。

  因此,为消除沟通中的误解,在与不熟悉的人交流时要特别注意是否与对方有共同语境,避免日常用语产生的模糊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