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设为首页| 心理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Home
新闻资讯
News Report
中心简介
Introdutcion
心理专题
Topics
艺术心理
Arts&Psychology
心理探秘
Discovery
藤花书苑
Books
情感驿站
Emotion Stops
心理测试
Tests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心理网>> 人际关系>>正文内容
善于倾听
作者:海安 来源: 点击:  

  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经常讲要善于倾听,但是却又常常不经意地违反这条良言。就在我们打断别人说话的时候,其实我们失去很多获取信息的机会。

  美国知名主持人“林克莱特”一天访问一名小朋友,问他说:“你长大后想要当什么呀?”小朋友天真的回答:“我要当飞机的驾驶员!”林克莱特接着问:“如果有一天,你的飞机飞到太平洋上空所有引擎都熄火了,你会怎么办?”小朋友想了说:“我会先告诉坐在飞机上的人绑好安全带,然后我挂上我的降落伞跳出去。”当在现场的观众笑的东倒西歪时,林克莱特继续注视这孩子,想看他是不是自作聪明的家伙。没想到,接著孩子的两行热泪夺眶而出,这才使得林克莱特发觉这孩子的悲悯之情远非笔墨所能形容。于是林克莱特问他说:“为什么要这么做?”小孩的答案透露出一个孩子真挚的想法:“我要去拿燃料,我还要回来!”。

  我们真的听懂了身边人的话了吗?是不是也习惯性地打断别人的语言?我们经常犯这样的错误:在他人还没有来得及讲完自己的事情前,就按照我们的经验大加评论和指挥。这样做一方面容易做出片面的决策,另一方面使同事缺乏被尊重的感觉。时间久了,便很难获得到真实的反馈信息。反馈信息系统被切断,就会成为“孤家寡人”,在决策上就成了“睁眼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