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设为首页| 心理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Home
新闻资讯
News Report
中心简介
Introdutcion
心理专题
Topics
艺术心理
Arts&Psychology
心理探秘
Discovery
藤花书苑
Books
情感驿站
Emotion Stops
心理测试
Tests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心理网>> 人际关系>>正文内容
直言可贵,但别伤人
作者:心理网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一位来访者坐下开始诉说烦恼:“同事、朋友说我说话太直接,总把想法一股脑地说出来。比如人家在兴高采烈地谈一件事,我常常一句话就让周围的人觉得尴尬……我的人际关系不好,是说话太直接造成的吗?”

  像这位女士一样的“炮筒子”,想什么就说什么,其评价包括正性和负性两种:正性评价如“你很漂亮”之类,通常会让对方心花怒放。但对于负性评价,听者尤其是与被评价物有直接关系的听者会产生不同的感受。

  第一种情况,“你呀,就像马路上的螺丝钉,根本不会有人捡。”小张这样说自己的朋友。听者会感觉负性评价是种羞辱。所以,在指出别人缺点时,不要对其进行人身攻击。

  第二种情况,突兀的负性评价使听者觉得自我很渺小,而评价者显得很高大,拉远了彼此的距离。例如,职场上,说话直接的人见到别人工作做得不好,就毫不留情地指出来。此时,直言不讳的人要特别注意,指出他人工作失误时,不要带有个人目的,如借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

  第三种情况,负性评价正确而客观,但触及听者的痛处,从此置直言者于千里之外。这时,这些直言不讳的人就要注意把握好说话的时机,等听者能够直面这些伤痛时,再说也不迟。

  当然,直言不讳可算作一种可贵的品质,但不能毫无顾忌。人与人交往的基本动机之一是获得情感满足,所以交谈时,首先要注意温暖安全的情感传递,在此基础上听者就容易接受你的评价。要知道,委婉不是虚伪,留份薄面给别人,又有什么不好呢?

  编辑/古玥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