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设为首页| 心理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Home
新闻资讯
News Report
中心简介
Introdutcion
心理专题
Topics
艺术心理
Arts&Psychology
心理探秘
Discovery
藤花书苑
Books
情感驿站
Emotion Stops
心理测试
Tests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心理网>> 生涯规划>>正文内容
花开无声
作者:冰叶子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从前有一个学徒阿毛,勤奋好学,并且十分聪明。师傅教他的东西,他总是能很快地接受领悟,但是每当他学会一项新的本领时,他都会一遍一遍地在他的师兄弟面前炫耀。师傅发现了他这个轻浮,爱炫耀的缺点后,便想出了一个办法来教育阿毛,使其改掉这些会妨碍他今后前途的坏毛病。

  有一天,师傅把阿毛叫到面前,说由于阿毛心思细腻,观察能了和领悟能力都很强,师傅希望阿毛能够帮他观察一下花开时的情景并记录下来告诉师傅。阿毛听到师傅的夸奖,并且师傅还对他“委以重任”,他非常高兴,并且认真地观察记录了花开时的情景。之后,他便迫不及待的向师傅汇报他记录的情况:“开始的时候,花骨朵会羞涩地慢慢张开,之后香气四溢,变成一朵美丽娇艳的鲜花”。师傅听阿毛说完后便说道:“很好,不过花开时有没有吵到你呢?”阿毛觉得很奇怪,回答说:“花开得时候没有什么声音,不会吵到我”。师傅又说:“哦,是这样啊,我以为花开的时候会先吵着炫耀一番然后再开呢”。阿毛听后似乎明白了什么,脸一下子就红了,并对师傅说:“谢谢师傅教诲,我会改掉自己的缺点,永远记住花开无声这个道理的”。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喜欢炫耀,然而在炫耀之前,我们不妨先考虑两个问题,然后再决定我们是否该去炫耀。第一个问题:自己是否真的有值得炫耀的地方,如果比自己厉害的人比比皆是,那么还有什么资格去炫耀呢?第二个问题:炫耀会对我们带来什么好处?也许在炫耀时,可以使自己的成就感得到满足,然而请在炫耀时观察一下听众的表情和反映。不如你的人会想你有什么了不起,我迟早会超过你;比你强的人会觉得你轻浮,没有大作为,会看不起你。而真正愿意倾听你炫耀的人几乎不存在。也就是说炫耀后的结果是自己的成就感得到满足,但是会引起周围人对你的厌恶。这笔帐怎么算都是不划算的,那么我们聪明的人类为什么要做赔本的买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