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设为首页| 心理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Home
新闻资讯
News Report
中心简介
Introdutcion
心理专题
Topics
艺术心理
Arts&Psychology
心理探秘
Discovery
藤花书苑
Books
情感驿站
Emotion Stops
心理测试
Tests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心理网>> 生涯规划>>正文内容
个性的价值
作者: 来源: 点击:  

 

    他是一位天才的书法家,9岁时参加日本青少年书法展,就在东京掀起一股旋风。4幅作品,全部被私人收藏,总价值1400万日元。当时,日本最著名的书法家小田村夫曾这样预言:在日本未来的书坛上,必将会升起一颗璀璨的新星。
  20年过去了。一些寂寂无名的人脱颖而出,而他却销声匿迹了。是谁断送了这位天才的前程? 2002年九州岛樱花节,小田村夫专门拜访这位小时候名震四岛的天才,在看了那位天才书法家的作品之后,仰天长叹,说了这么一句话:“右军啊!你毁了多少神童!”
    右军是谁?右军是王羲之,一千六百年前的中国大书法家。小田村夫为什么说是这位书法大家毁了他们的神童呢?原来这位小神童临摹王羲之的书帖成瘾,经过20年的苦练,把自己的书法磨得一点个性都没有了。现在他的字与王羲之的比较起来,几乎能够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可是自己的东西呢,一丝都找不到。在鉴赏家眼里,他的书法已不再是艺术,而是令人生厌的仿制品。
    一个天才因模仿另一个天才而成了庸才,这不是书法界里独有的现象,它存在于人类社会的各个行业。现在政治、经济、文化乃至江湖领域,大师级的人物之所以寥若晨星,我想绝不是因为在这些领域中天生的庸才太多,而是有太多的天才因模仿成了庸才。
    千万不要丢失自己的个性,那是一个人唯一真正有价值的地方。纵观古今,凡是成就了一番事业的人,都是坚持自己的个性和特色,敢于从流俗和惯例中出列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