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设为首页| 心理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Home
新闻资讯
News Report
中心简介
Introdutcion
心理专题
Topics
艺术心理
Arts&Psychology
心理探秘
Discovery
藤花书苑
Books
情感驿站
Emotion Stops
心理测试
Tests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心理网>> 藤花书苑>>正文内容
《功夫熊猫》2
作者:谭洪岗 来源: 点击:  

 

 
《功夫熊猫》2比第一部更好看。除了常规的正义战胜邪恶外,这回熊猫阿宝遇到的困难远不只是对手的强大,更多是他自己的心灵困境——阿宝在婴儿时期便与父母生离死别,而后被鹅爸爸收养。他的头脑已经不记得惨痛的过去,更不知道这回遭遇的对手,邪恶的孔雀,就是当年追杀他父母的大仇人。然而很多记忆其实留在身体里,藏在内心深处,他一看见孔雀尾翎上的红色花纹,当年的惊恐便刹那间被唤起,一下子卡住了,浑身本领都没法施展。
好在电影主角从来都是幸运儿。阿宝在多次大难不死,又得到羊仙姑的帮助,弄清身世后,最终面对强敌加上威力无比的火炮,做到了师父教他的“静下心来”,一旦心静如水,他的功夫发挥出超乎所有人想像的力量,大败孔雀的火炮阵。
这是一部喜洋洋的惩恶扬善动画片,所以不必交待、也没人深究,阿宝是怎么做到心静如水的?他怎么能够在得知身负血海深仇之后,面对不共戴天的仇人,面对曾经差点儿要了他命的火炮炮口,还能静下心来?这份静心的功夫,可远比他的武功更让人羡慕!
功夫和侠义都只是传说,静下心来,却是几乎每个人都需要的。常人不会有阿宝那般惊险的经历,然而,在喧嚣浮躁的社会中,格外需要时常能静下心来,保持一份清醒和定力。那不是为了打败敌人,而是无论做什么,都得先做好自己,走好自己的路。生活在快速变化的环境里,时不时遇上各种压力、挑战、迷茫、困扰,不能静下心来的话,不知道在哪里就会迷失。有人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如果失掉了自己,就算赢得整个世界,又有什么意义?——我总觉得还应补上一句,倘若迷失了自己、走岔了路都还不知道,其实压根儿也不可能去赢得什么世界。那么,怎样才能静下心来?
日常容易练习和做到的,其实是先放松身体,身体足够放松时,头脑便容易平静下来。城市居民尤其脑力工作者,很容易养成一个习惯,凡事都只动用头脑反复思考,却较少用心去感受,用整个人去体会。久而久之,头脑过度使用,随时都有大量想法此起彼伏,停不下来;身体感觉却用进废退,因闲置已久而变得迟钝。失去了对人事物敏锐的直观感受,整个人内在的智慧和力量,其实都只能发挥出很小一部分。只用这一小部分去立身处世、谋生存求发展,有时便会力不从心。习惯于动脑筋思考的人,便会更努力想办法去解决问题或控制外部环境,头脑更加高速运转,同时跟身体感觉更加脱节,甚至会到想要静一静都静不下来的地步,于是更为紧张焦虑。这时,最简便易行的方式,其实是放松身体。哪怕只是做做深呼吸,把注意力集中在一呼一吸上,静静体会每一次呼吸时,身体的感觉,也足以慢慢放松,静下心来。
静下心来,暂时放开头脑派生出来的所有幻想、投射、期望、预设,让头脑静一会儿,打开所有感官通道,去感受此时此地的自己和外部环境。人跟真实世界有接触、有连结时,会远比单凭一己的想法盲目往前走,更有力量。
静下心来,便容易发现远比想法更重要的,一直蕴藏在身体里的生命力。每一个人刚出生时,还不会用脑子思考、还没有自我概念,那份生命力、独特的活力、发展的潜能,已经在那里了。如果一路走来,觉得力不从心,很值得停下来看一下,有没有充分释放出自己的活力,还是不经意间,只顾适应世间的规则、求得一个位置,而内心已经有很多淤积,把天然的生命活力卡住了。当那份活力能够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而充分释放,贯注在所有行动中时,人自然而然会充满力量。
在有些情况下,静下心来不那么容易。有认真的朋友追问过:熊猫阿宝是得到过帮助,如果日常生活中,有类似阿宝那样一看见什么就会卡住的表现,又没遇到羊仙姑帮忙,自己能走出来吗?
想过这问题,答案是要看是什么程度的卡住:如果是一在公众场合讲话就紧张这样级别的,那提前放松身体、静下心来,并带着这份放松平静去讲,就够了。有人陪练会更快,如果不借助外力,自己也能慢慢练出来。
阿宝那是创伤反应,性质不一样。受过极大惊吓、或有过死里逃生经历的人,有的会一直背负着那段经历的阴影。平时看不出异样,然而身体里的惊恐记忆被触发时,人会被潮水般的巨大恐惧卷裹着,无法分辨此时此地的现实。这样生死攸关的创伤后的卡住,要单靠自己走出来,相当困难。找专业人士帮一把会更靠谱。
然而,即便有人经历过创伤,我们能静下心来,也会看到更重要的:哪怕曾经九死一生,这个人活下来了。生命力本身,无比坚韧。无论经历过什么,只要活着,就还有无限可能性。
所以,无论面临怎样的变化,无论被环境激发出怎样的记忆,都不妨深呼吸、放松,先静下心来,再从容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