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设为首页| 心理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Home
新闻资讯
News Report
中心简介
Introdutcion
心理专题
Topics
艺术心理
Arts&Psychology
心理探秘
Discovery
藤花书苑
Books
情感驿站
Emotion Stops
心理测试
Tests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心理网>> 危机干预>>正文内容
两个机会
作者:心理网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一位刚刚毕业的年轻人威廉被选中到最艰苦也最危险的海军陆战队服役。威廉得知此消息后便忧心忡忡。

  威廉的爷爷看到孙子如此模样便开导说:“孩子,没什么好担心的。到了海军陆战队,你还有两个机会,一个是留在内勤部门,一个是分配到外勤部门。如果被分到了内勤部门,你就完全不用担心了。”

  威廉问爷爷:“那如果我被分配到了外勤部门呢”

  爷爷说:“那同样有两个机会,一个是留在美国本土,另一个是分配到国外的军事基地。如果你被分配在美国本土,那又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威廉问:“那如果我被分到国外基地呢”

  爷爷说:“那也有两个机会,一个是被分配到和平友好的国家,另一个是被分配到海湾地区。如果把你分配到和平友好的国家,那也不错呀。”

  威廉问:“爷爷,那要是我被分配到海湾地区呢”

  爷爷说:“你还是有两个机会,一个是留在总部;另一个是被派到前线参战。如果你被分配到总部,那又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威廉问:“那如果我被派到前线参战呢”

  爷爷说:“那也有两个机会,一个是安全归来,另一个是不幸负伤。如果你能够安全归来,那你的担心岂不多余”

  威廉问:“那要是负伤了呢”

  爷爷说:“同样还是有两个机会,一个是受了点轻伤,没有生命危险。另一个是身负重伤,危及生命。如果只是受了点轻伤,那又何必那么担心呢”

  威廉又问:“那要是身负重伤呢”

  爷爷说:“还是有两个机会,一个是依然能够保全性命,另一个是完全救治无效。如果尚能保全性命,还担心它干什么呢”

  威廉再问:“那要是完全救治无效怎么办呢”

  爷爷听后哈哈大笑:“那你人都死了,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是啊,人都死了还担心什么呢?未雨绸缪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要有一个度,过分担心不但浪费时间,消耗精力,让人意志消沉,而且也解决不了所遇到的困难。既然遇到困难时,还留给我们两个机会,那么我们就该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当我们处于困境时,换个角度思考,以豁达宽广的心胸去接受时,也许前方并不是死胡同,而是海阔天空。

  文/冰叶子 编辑/古玥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