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设为首页| 心理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Home
新闻资讯
News Report
中心简介
Introdutcion
心理专题
Topics
艺术心理
Arts&Psychology
心理探秘
Discovery
藤花书苑
Books
情感驿站
Emotion Stops
心理测试
Tests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心理网>> 危机干预>>正文内容
如何面对处于危机中的大学生
作者:古玥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1、我如何帮助处于心理危机中的人?

  a、向他们表达你的关心。询问他们目前面临的困难以及困难给他们带来的影响。

  b、多倾听,少说话。给他们一定的时间说出内心的感受和担忧。

  c、要有耐心。不要因他们不能很容易与你交谈就轻言放弃。允许谈话中出现沉默,有时重要的信息在沉默之后出现。

  d、不要担心他们会出现强烈的情感反应。情感爆发或哭泣会利于他们的情感得到释放。

  e、保持冷静。要接纳,不做评判。也不要试图说服他们改变自己内心的感受。

  f、给予希望。让他们知道面临的困境能够有所改变。

  g、要留心任何自杀念头,不论他们用什么方式流露。不要害怕询问他们是否考虑自杀,这样不会使他们自杀,反而会挽救他们的生命。可以询问:“你的心情是否如此糟糕,以至于想结束自己的生命?”

  h、在结束谈话时,要鼓励他们再次与你讨论相关的问题,并且要让他们知道你愿意继续帮助他们。

  i、事先应知道他们可能会拒绝你要提供的帮助。有心理危机的人有时因难以承认他们无法处理自己的问题而加以否认。不要认为他们的拒绝是针对你本人。

  j、如果你认为他们需要专业的帮助,向他们提供转介信息。如果他们对寻求专业帮助恐惧或担忧,应花时间倾听他们的担心、告诉他们大多数处于这种情况的人需要帮助、解释你建议他们见专业人员不是因为你对他们的事情不关心。

  k、如果你发现他们有自杀危险,不要承诺你会对此保密; 应请其他人一起承担帮助他们的责任。

  l、如果你发现他们要立即采取自杀行为,不要让他们独处。要把他们送到能提供心理服务的诊所或医院。

  m、如果他们已经采取了自杀行为,立刻把他们送到医院的急诊室抢救。

  2、 “我从来都没有想到在学校我的心情会这样”。

  “能来到这儿真的很不容易。当初刚来的时候我特别高兴。可是现在心情却不一样了。有些事情感觉挺难的……我不知道该做什么,也不知道去哪儿求助。”

  离开家去上大学是生活中的重大转变,也是学习新技能、不断进行自我探索的过程:会接触新环境、结交新朋友、面临新挑战、拥有新体验。大多数学生满怀着期待、兴奋和焦急的心情去上大学。大学里的生活大部分都是积极向上的,但也有一些情况会让学生产生消极的情绪,难以处理:

  a、离家带来孤独感。

  b、担心上学给父母带来经济负担。

  c、与室友或其他人发生矛盾。

  d、担心成绩不理想,害怕失败。

  e、对学校的课程安排不满意。

  f、担心毕业后的就业问题。

  g、因出现个人的丧失(如所爱的人死亡、与某人关系破裂、考试失败、丢面子、遭受拒绝等)而极度痛苦。

  如果学生承受的压力超过了其应对能力就会出现心理危机。在多数情况下危机可以在几周内顺利解决,但有时会逐步加重而导致人际关系和学习问题,甚至会使学生产生自杀的想法。为解决严重的心理危机,学生通常需要朋友的支持以及咨询人员或心理医生的帮助。

  3、如何识别心理危机?

  只有知道心理危机的表现,才能决定你或你所关心的人是否需要帮助。以下情况是心理压力超过应对能力的征兆,存在的越多且持续的时间越长,就越需要帮助:

  a、直接表露自己处于痛苦、抑郁、无望或无价值感中。

  b、易激惹,过分依赖,持续不断地悲伤或焦虑,常常流泪。

  c、注意力不集中、成绩下降、经常缺勤。

  d、孤僻、人际交往明显减少。

  e、无缘无故地生气或与人敌对。

  f、酒精或毒品的使用量增加。

  g、行为紊乱或古怪。

  h、睡眠、饮食或体重明显增减,过度疲劳,体质或个人卫生状况下降。

  i、作文或其他发挥想象力的作品所透露出的主题为无望、脱离社会、愤怒、绝望、自杀或者死亡。

  j、任何书面或口头表达出的内容象是在临终告别或透露出自杀的倾向,如“我会离开很长一段时间……”

  k、出现自伤或自杀行为。

  4、如果需要帮助,我应该做些什么?

  a、不要等待,主动寻求帮助。

  b、要相信会有人愿意帮助你。但是你得将自己真实的困难和痛苦告诉给你信任的人,否则他们对此一无所知。

  c、如果你的倾诉对象不知道如何帮助你,可以向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帮助。

  d、如果担心你的心理问题被发现,可以向心理热线或校外的心理咨询人员寻求帮助。

  e、有时为找到一个真正能帮助你的人需要求助于几个不同的人或机构。你应坚持下去,提供帮助的人一定会出现。

  f、解决心理危机通常需要一个过程,可能你得反复多次地见咨询人员或心理医生。

  g、如果医生开药,应按医嘱坚持服用。

  h、避免使用酒精或毒品麻痹你的痛苦。

  i、不要冲动行事。强烈的痛苦会使你更难做出合理的决定。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编辑/古玥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