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设为首页| 心理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Home
新闻资讯
News Report
中心简介
Introdutcion
心理专题
Topics
艺术心理
Arts&Psychology
心理探秘
Discovery
藤花书苑
Books
情感驿站
Emotion Stops
心理测试
Tests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心理网>> 危机干预>>正文内容
危机干预心理咨询师的专业素质
作者:古玥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从事危机干预工作对于心理咨询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比起传统的心理咨询服务来说,危机干预对心理咨询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从事危机干预的心理咨询师除应具备一般的基本素质以外,还应在下述几个专业素质方面做好准备。

  (1)危机干预心理咨询师应具有丰富的生活经验,他们在复杂的生活经历中学习、成长,并能将这些经验应用于各种实际工作之中。因而他们在危机面前能够表现得成熟、乐观、坚韧和坚强。这十分有助于他们配置自己的心理资源,以便更好地帮助危机受害者。

  (2)危机干预心理咨询师应具有镇静的心态。面对那些失去了理智控制的受害者,保持冷静、镇定,努力使情况处于自己的控制之下,从而为帮助受害者恢复心理平衡创造一个理性的、稳定的氛围,在危机干预中至关重要。

  (3)危机干预心理咨询师必须能够在危机面前,敢于面对挑战,在危机干预工作中充分发挥创造性和灵活性,而不拘泥于各种条条框框和自己过去的经验。

  (4)危机干预工作者要充沛精力,要真诚、热情地帮助受害者,并坚持始终;同时还要能够照顾自己的身体和心理需求,不断地进行自我调整,以保证旺盛的精力和完好的状态。

  (5)危机干预中时间是一个关键因素,人们能够做出反应的时间相当有限,不允许进行细嚼慢咽式的思考,因此危机干预者必须能够对危机中不断涌现、不断变化的问题作出迅速的反应和处理。

  (6)换位思考能力也是危机干预心理咨询师应具备的专业技能之一。危机受害者可能来自不同的文化、社会经济背景,他们会表现出不同的行为和态度。因此,危机干预工作不仅必须考虑地理的差异(国籍、民族、语言、种族、宗教),而且必须考虑人口学的差异(如社会经济、教育、政治、家庭)及其附属变量(正式的和非正式的)。咨询师要能够从受害者的角度理解其所处的现实环境;并帮助受害者尽快与自身的社会支持网络(如家庭、单位、甚至大使馆等)建立联系。如果危机干预者不能很好地理解受害者的世界观,将可能会做出错误的解释、判断和结论,从而对受害者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编辑/古玥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