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设为首页| 心理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Home
新闻资讯
News Report
中心简介
Introdutcion
心理专题
Topics
艺术心理
Arts&Psychology
心理探秘
Discovery
藤花书苑
Books
情感驿站
Emotion Stops
心理测试
Tests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心理网>> 心理测试>>正文内容
《症状自评量表-SCL90》简介
作者:未知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SCL90有90个项目,包括较广泛的精神症状学内容,从感觉、情感、思维、意识、行为直到生活习惯、人际关系、饮食睡眠等,要求受试者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就有无该症状做评定。它主要应用于临床研究、心理咨询、精神科门诊,用来评定一个人是否有某种心理症状及其严重程度如何。它对有心理症状(即有可能处于心理障碍或心理障碍边缘)的人有良好的区分能力。适用于测查某 人群中那些人可能有心理障碍、某人可能有何种心理障碍及其严重程度如何。SCL90测得的是个人某段时间内的症状水平,往往易受生活事件的影响。

  SCL90测得受试者在9个方面的分数,称为因子分。因子名称为:(1)躯体化:反映主观的躯体不适感。(2)强迫症状:反映临床上的强迫症状群。(3)人际关系敏感:反映个人的不自在感和自卑感。(4)抑郁:反映与临床上的抑郁症状群相联系的行为表现。(5)焦虑:反映与临床上焦虑症状相联系的精神症状及体验。(6)敌对:从思维、情感及行为三个方面反应受试者的敌对表现。(7)恐怖:反映传统的恐怖状态或恐怖症的内容。(8)偏执:指猜疑和关系妄想等。(9)精神病性:反映精神分裂样症状项目。

  此量表使用简便,测查角度全面。它对有可能处于心理障碍边缘的人有良好的区分能力,适用于测查人群中哪些人可能有心理障碍、有何种心理障碍及其严重程度如何。在临床上常常作为诊断参考,也可以用作初级的筛查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