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设为首页| 心理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Home
新闻资讯
News Report
中心简介
Introdutcion
心理专题
Topics
艺术心理
Arts&Psychology
心理探秘
Discovery
藤花书苑
Books
情感驿站
Emotion Stops
心理测试
Tests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心理网>> 学习指导>>正文内容
大声朗读是学好英语的好方法
作者:未知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很多同学都比较重视音标,语法,阅读速度等方面的学习和训练,但是很少关注朗读的作用。然而根据很多英语学习者而言,大声朗读是英语学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尤其是英语口语能力的培养。

对于英语口语学习来说,我们有这样两种问题存在,第一种是不会说,不敢说,根本没得可说,说起来自己都觉得难听;另一种是,单词发音很标准,甚至比英国人美国人发的还好,还准确,但是只要一张口表达和交流,就会发现严重的障碍。第一种情况明显是因为训练得太少,语言的储备量太小。可想而知,对于任何事情而言,没有input就几乎不会有output。所以语言表达空洞,匮乏。另一种情况则是比较典型的中国式的英语学习,非常注重细节,但是忽略了语言本身的核心——语感。
那么很多同学会问,我没有外国朋友,我没有在国外生活的经验,我如何培养出良好的语感,我怎么可能说一口流利的口语呢?那么如果我们将这个问题取非反证,便可得出答案。是不是所有英语学习的成功者都是有海外生活的经验?或者都是混血,家庭成员中有native speaker?答案必然是否定的。这源于我们对英语学习存在一定的误区,我们潜意识里认为一定要通过外界的浸染和刺激,才可以学好,而忽略了自己去努力寻找正确的语言习得方向。
发掘特洛伊城遗迹的德国人希泊来,是一个出色的语言学习者。他可以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学会多种语言。那么对他而言,拥有多种国籍的亲戚肯定是不可能的。他最推崇的语言学习方法便是朗读。即便阅读相同的文章,也会读出声来,在学习新语言的过程中,会一直朗读到深夜。有人说,他曾经数次被房主赶出门,就是因为这个原因。然而我们看到了结果:每一种外语,他都仅用了三到六个月的时间就学会了,并且可以熟练地应用。
我国宋代的著名学者朱熹也主张大声地朗读。他说:凡读书,需要读得字字响亮,不可误一字,不可牵强暗记。这样,才能领会语言的意义,节奏,功能,内涵,即我们所说的语感。
 
那么对于我们现在的英语学习应该怎样做呢?首先,应该听英语广播或录音带,并跟着朗读。很多同学都会问到底选择哪套教材比较好。其实重要的不是辨别出林林总总的教材中哪套最好,而是选定一套相对比较适合自己的教材,持之以恒。
出声朗读有助于记忆,同时,通过朗读,刺激声带肌肉,可以逐步培养标准的语音、语调,这些肌肉我们称之为“国际肌肉”,这种感觉,我们称之为良好的语感。因此,我们要做的是,先播放标准的外国人的纯正发音进行跟读,等自己的发音技巧、朗读水平提高以后,再逐步脱离原音,直接进行朗读练习。这时,可以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英语短文、背诵文选进行训练,有了一定积累后,争取做到熟读成诵。这样良好的语感就建立起来了,当你在交流和表达的时候会发现脱口而出,并且出口成章,同时英语写作水平也会得到大幅度地提高。
     同学们可以跟着VOA Special English来练习大声朗读,这是笔者在大学念英语教育专业时的一些经验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