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系别 吉他系 打击乐系 爵士钢琴系 贝斯系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正文内容

粟畅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北音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姓名:粟畅

  职务:CMA爵士大乐队指挥

  职称:讲师

  粟畅,北科罗拉多大学爵士系博士候选人,主修爵士乐演奏,辅修爵士乐作曲。励志成为传递音乐的使者,粟畅从2012年开始尝试用自己在美留学学到的知识帮助国内的音乐学生。在2013至2018这几年,粟畅每年5月策划组织北科罗拉多大学的师生们访问中国, 访问的乐队包括由格莱美提名奖得主、北科大爵士系系主任Dana Landry领衔的教师爵士四重奏、美国权威音乐杂志Downbeat评选的“全美最佳大学生爵士大乐队”北科大爵士大乐队1队, 由北科大萨克斯教授Andrew Dahlke领衔古典、爵士双修的“全球之声”萨克斯四重奏,巡演的足迹遍布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北京CJW爵士俱乐部、天津大剧院、上海音乐厅、上海JZ爵士俱乐部、武汉琴台音乐厅、长沙音乐厅,访问的学校以及教育机构包括中央音乐学院、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北京166中学、中国萨克斯学会、天津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新竹萨克斯中心、武汉音乐学院、 武汉丰合音乐学校、华中科技大学。粟畅策划的北科大中国行项目以音乐为媒介传递文化,该项目也得到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的赞许,在2015、2016年获得大使馆“中美艺术文化交流基金”的支持。

  作为CMA全明星大乐队萨克斯手,粟畅有幸和John Riley, Dana Landry, Steve Kovalcheck, Erik Applegate, Jim White, 高太行,刘晓光,杨明,李晓川等国内外爵士音乐家同台表演。作为北科大爵士大乐队1队首席萨克斯手,粟畅有幸在北科大爵士节上与 Deborah Brown, Chris Potter, Joey DeFrancesco, Sheila Jordan, Greg Gisbert, Dave Liebman, Dee Dee Bridge Water, Randy Brecker, Bob Sheppard 等爵士巨星同台表演。

  个人网站: www.changsujazz.com

  获奖情况:

  2017年5月,粟畅受邀参加在美国佛罗里达举办的“国际爵士作曲、编曲家协会”研讨会,粟畅的作品《中山公园》入选研讨会展演曲目。

  2017年1月,粟畅入围爵士教育峰会在全美评选的“2017青年爵士作曲家”之一,并受邀参加在美国新奥尔良举办的研讨会中发表他的入围爵士大乐队作品《中山公园》。

  2016年5月,粟畅作为北科大爵士大乐队1队成员期间,乐队再次被美国权威音乐杂志Downbeat评为“全美最佳大学生爵士大乐队”。

  2016年1月,粟畅获得全美爵士教育界颁发的最高学生荣誉“David Baker“奖学金,并受邀参加在美国路易维尔举办的爵士教育峰会,在中国推广传播爵士乐的经历让他在众多提名者中脱颖而出。

  教学成果:

  2018年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爵士节/夏令营,萨克斯课程讲师,小乐队合奏课讲师

  2018年5月起担任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CMA爵士大乐队指挥

  2012-2018年,北科罗拉大学助教,爵士大乐队4队指挥,小乐队合奏课讲师

  科研成果:

  2018年7月,粟畅的原创爵士大乐队专辑《追梦》由上海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专辑在北科罗拉多大学录音室录制,由科罗拉多州的爵士音乐家组成大乐队演奏。

  2017年5月,粟畅带领“全球之声萨克斯四重奏”在中国巡演,演奏粟畅的萨克斯重奏编曲

  发表于爵士乐盟的长篇文章《美国爵士乐教育概括》

  网络视频课程《如何快速记住标准曲》,《爵士摇摆演奏法》

  教学理念:

  爵士乐是一种语言,爵士乐的即兴演奏和古时侯文人雅士行酒令即兴对诗一样,在遵循一定传统下即兴创作。我认为爵士乐要从历史中学习、从录音中学习,演奏法、节奏、律动、音色、即兴演奏,这些都可以在录音中学到。教材是后人总结出来为了方便教学而编写的,教材很重要,它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理解这门艺术,但是历史让我们可以掌握这门语言。爵士乐是一种融合的美,它可以把各种形式、各种风格的艺术连接起来,但我认为这种融合要建立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萨克斯演奏家Wayne Shorter在舞台上毫无束缚的释放自己对音乐的想法,后期推广自由爵士的他演奏起标准曲来还是有很多bebop传统爵士乐的语汇。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www.bjcma.com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云景南大街68号 邮编:101121
招生办电话:010-60527838、60528885 传真:81532440 对外合作电话:010-60526214
招生办邮箱:cma_zhaoban@163.com 技术支持:webmaster@bjc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