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系别 吉他系 打击乐系 爵士钢琴系 贝斯系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正文内容

张健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北音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姓名:张健

  职务:爵士乐学院教学副院长,原声(指弹)吉他教师

  职称:讲师

  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毕业于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吉他表演与交响乐指挥(双硕)。致力于原声吉他爵士指弹风格研究与教学。

  获奖情况:

  2009年塞瓦斯托波尔国际乐器大赛冠军

  2013年第十六届法国国际吉他大赛第二名(第一名空缺)

  2016年北音“千人乐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中担任指挥

  艺术经历:

  十岁音乐启蒙并开始学习吉他演奏,十七岁考入格林埃尔音乐附中学习古典吉他与交响乐指挥,十九岁考入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管弦系古典吉他与交响乐指挥双专业,二十七岁研究生毕业。留学期间频繁参加各类演出交流活动,在基辅,莫斯科,巴黎分别举办多场个人演奏会,并录制个人演奏专辑。

  毕业之后一直在京从事吉他教学、录音及演奏工作,现研究方向为现代原声吉他的演奏与教学。加入北音以来,开设指弹吉他专业,成功将以爵士乐教育为基础的现代音乐教学法融入原声(指弹)吉他教学中。

  教学成果:

  自北音原声(指弹)吉他专业开设以来,北音走出了一大批活跃在国内原声吉他演奏以及教学一线的优秀青年从业者,诸如杨楚骁(WAGF指弹大赛冠军 ,吉他平方大奖赛全国总冠军,吉他中国木吉他大赛双冠军),刘嘉琳(WAGF指弹大赛冠军),胡伟(WAGF指弹大赛季军),黄子恒(青年指弹吉他音乐人),曹宁(中国好声音亚军斑马森林乐队吉他手,WAGF指弹大赛决赛选手),吕文昊(青年指弹吉他音乐人),王梓豪(多次获得国内外古典吉他比赛冠军),陈益锋(青年指弹吉他音乐人,指弹吉他教育一线从业者)等等。

  爵士乐学院在设置一对一原声吉他专业小课的同时,还针对所有吉他专业(包括电吉他)的同学们开设了原声吉他大课(大二),以及巴西吉他音乐(大三),每学期定期举办两场以上的汇报音乐会。此举在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演出机会去历练的同时,也为北音的指弹吉他音乐发展提供了一个夯实的土壤。

  科研成果:

  在俄罗斯吉他杂志“guitarist”发表论文 《阿尔贝尼斯与吉他音乐》

  在北京教育增刊发表论文《浅谈Chet Atkins的演奏特点与原声吉他教学》

  教学理念:

  在艺术的道路上,无论何种艺术形式都离不开其表达方式与其表达内容的这两个问题。任何好的内容需要有必要的演奏能力去呈现,好的技术也需要选择好的音乐内容去演奏。无论老师还是学生,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在教学中常常矫枉过正的偏向其中某一方。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音乐人,需要在保证基本演奏能力的前提下,除了从技术技巧上去提升自己,更重要的还有聆听更多好的音乐,大量的与他人演奏和交流,并不断在历史文化,美学,哲学等其他艺术相关领域提升自己,终有一日你将可以用音乐去表达最真实的你。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www.bjcma.com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云景南大街68号 邮编:101121
招生办电话:010-60527838、60528885 传真:81532440 对外合作电话:010-60526214
招生办邮箱:cma_zhaoban@163.com 技术支持:webmaster@bjc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