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系别 声乐教育系 乐器教育系 基础理论教研室

学院简介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北音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音乐教育学院始建于1999年,设有声乐教育系、器乐教育系、基础理论教研室。以盛产国内外知名音乐学府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和专业乐团乐手、文工团歌手、中小学教师以及音乐培训连锁机构和艺术运营及管理机构创业者而著称,是集音乐表演、音乐教育、音乐管理为一体的教育学院。

  音乐教育学院以新型合唱团建设、多种风格演唱教学法的探索为重点;以现代融合乐队建设、新民乐工作室教学体系、双钢琴及基础教学法为支撑,着力培养掌握系统音乐表演的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并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出色的音乐技能和音乐教育及管理水平的应用型、复合型、原创型艺术人才。

  ★专业师资★

  音乐教育学院现有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职称、博士、硕士学位的占据90%以上比例。专任教师均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日本北海道教育大学、乌克兰敖德萨国立A.V.涅日丹诺娃音乐学院、徳国kassel音乐学院、法国国立赛尔齐音乐学院、俄罗斯拉赫马尼诺夫国立音乐学院等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并有任职于中国歌剧舞剧院、北京交响乐团的演奏家组成的精英教师团队,为学生长期参加国际比赛、交流、深造、读研等提供了优势的资源和便捷的路径。在学院整体教学理念的指导下,音乐教育学院通过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既保留国立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特点又具有超强市场适应性的互补教学模式,受到国内音乐教育领域的普遍关注和重视。

  ★教学设施★

  音乐教育学院拥有先进的硬件教学设施及各类排练场地。教学区共有琴房30间、带有伸缩合唱台的排练厅1间、音乐厅1间、多媒体教室2间;教室及排练厅内配备KAWAI钢琴、YAMAHA专业音响、教学设备。学院设有舞蹈排练厅、电钢琴教室、计算机教室,以及演播大厅、黑匣子剧场等专业演出场馆,可满足学生日常排练、比赛及汇报演出。

  ★实践活动★

  根据实践教学体系的顶层设计,学院努力探索音乐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展开了一系列艺术实践活动:北京现代音乐艺术节、现代之声合唱团专场、新民乐专场音乐会、古典萨克斯专场音乐会,以展示教学技能为主的“明日之师”教学技能大赛。

  作为首都北京重要的文化力量,音乐教育学院参加了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国庆六十周年文艺晚会、70周年大阅兵、央视音乐频道《合唱春晚》、央视电影频道“传媒荣耀之夜”颁奖典礼、央视“江山如画”交响音乐会——献礼祖国73周年华诞、央视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歌唱北京”文艺演出、央视风华国乐特别节目、央视元宵晚会、“中国梦·祖国颂”国庆特别节目、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交响音乐会。我院学生在国家级、市级各类专业比赛中获得多个奖项。

  ★学院文化★

  音乐教育学院在传承优良办学传统的基础上,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近年来,音乐教育学院整合教育资源,深化教学改革,秉持与社会接轨、与市场接轨、与国际接轨、与时代接轨的办学理念,吸收国内外先进的音乐教育经验,凝练特色,打造品牌,努力开创具有中国风格特色的高等音乐教育体系。

  ★优秀校友★

  20多年来,音乐教育学院为社会培养出一批优秀艺术人才,托娅(二胡、京胡专业,东方演艺集团演员,曾获全国室内乐组合组金奖)、陈一歌(女子水晶乐坊琵琶首席)、谢东岳(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低音提琴首席)、李景伊(安徽淮南艺术剧院副院长,国家二级演员)、贾惟琳(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黄永福(厦门歌剧舞剧院)、孙嘉慕(上海歌剧院)、黄嘉淳(广东汕头歌舞团)、于海娇(齐齐哈尔歌舞团)、韩志贤(开心麻花演员)

  考入国内外名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学生已成为学院的一道风景。张颖、耿祎临(俄罗斯格涅辛国立音乐学院博士学位)、倪妮(俄罗斯拉赫玛尼诺夫音乐学院硕士学位)、王显鹏(俄罗斯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硕士学位)、康玉成(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音乐教育学博士学位)、谢东祥、闵婕玉(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音乐教育学博士)、尹伟(首都师范大学作曲系硕士学位)、甘娣(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硕士学位)、李艳(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学位)、程末(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学位)、廖翠(俄罗斯国立格涅辛音乐学院声乐博士,现任职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陈子扬(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杨瑞(俄罗斯国立柴科夫斯基硕士研究生)、杨东冬(莫斯科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www.bjcma.com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云景南大街68号 邮编:101121
招生办电话:010-60527838、60528885 传真:81532440 对外合作电话:010-60526214
招生办邮箱:cma_zhaoban@163.com 技术支持:webmaster@bjc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