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系别 声乐教育系 乐器教育系 基础理论教研室

器乐教育系简介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北音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4日

  音乐教育学院器乐教育系是音乐教育学院重点建设学科,是现代器乐演奏新形式的开拓者,引领者,创新者。我系以新民乐工作室、融合乐队工作室、双钢琴工作室及重奏工作室四大工作室为教学体系支撑,着力培养掌握系统音乐表演的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并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出色的音乐技能和音乐教育及管理水平的应用型、复合型、原创型艺术人才。

  作为首都北京重要的文化力量,新民乐组合及现代器乐组合多次参与CCTV风华国乐栏目,弦乐团参与中央电视台元宵晚会录制。器乐教育系师生们参加了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国庆六十周年文艺晚会、70周年大阅兵、央视“江山如画”交响音乐会——献礼祖国73周年华诞、央视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等多种活动。

  在二十多年的教学与实践中,器乐教学系始终坚持“表演教育相结合”,探索与时代接轨、与社会接轨、与市场接轨的创新型器乐表演及教学形式。通过定期举办的各种形式的演出及活动,我系不断摸索、创新,以演促练,形成了由师生共同建立起的积极良好学习氛围。

  ★专业师资★

  器乐教育系现有教师二十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职称、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据90%以上比例。教师均为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俄罗斯拉赫马尼诺夫国立音乐学院、乌克兰敖德萨国立A.V.涅日丹诺娃音乐学院、日本北海道教育大学、法国国立赛尔齐音乐学院、徳国kassel音乐学院等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的中青年演奏家,并有任职于中国歌剧舞剧院、北京交响乐团的演奏家组成的精英教师团队,为学生长期参加国际比赛、交流、深造、读研等提供了优势的资源和便捷的路径。

  ★教学与实践活动★

  器乐教育系以专业小课为基础,以新民乐工作室、融合乐队工作室、双钢琴工作室及重奏工作室四大工作室为架构。同时开设了乐理、视唱练耳、和声、曲式、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文化与作品赏析、艺术学概论等专业基础课,还开设了钢琴基础、即兴伴奏、声乐选修、形体与舞蹈、教育案例分析、教育心理案例分析、教师仪态与语言表达、个性化教学策略与实施等教学方面的特色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始终坚持“表演教育相结合”,构成经典教学体系与现代教学方式相互促进的特色办学模式。

  在教学的同时,以定期的北京现代音乐艺术节、新民乐专场音乐会、古典萨克斯专场音乐会,无限翻奏大赛及各教师年度音乐会为实践,以演促练,不断创新。

  ★教学设施★

  器乐教育系拥有先进的硬件教学设施及排练场地。教学区共有教师琴房20间,其中双钢琴琴房3间、排练厅1间、音乐厅1间。另有多媒体教室2间;音乐厅及排练厅内配备三角钢琴,YAMAHA专业音响、教学设备等。琴房教学区还配备有乐器电子储藏柜22组。

  学院还设有舞蹈排练厅、电钢琴教室、计算机教室,以及演播大厅、黑匣子剧场等专业演出场馆,可满足学生日常排练、比赛及汇报演出。

  ★优秀校友★

  器乐教育系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十余年中,不断向社会输送国内外知名音乐学府的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各类乐团演奏员、中小学及音乐培训连锁机构教师和艺术运营机构创业者等优秀毕业生

  托娅(二胡、京胡专业,东方演艺集团演员,曾获全国室内乐组合组金奖)、陈一歌(女子水晶乐坊琵琶首席)、谢东岳(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低音提琴首席)。徐蔚琳(赴俄罗斯留学研究生的公派钢琴专业第一名)、邱涤凡(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钢琴在读博士)、沈晓妮(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博士)、单秋实(乌克兰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钢琴系在硕士)、刘佳怡(中国人民大学艺术硕士研究生)、韩琳琪(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樊小雨(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钢琴系硕士)、刘涛(烟台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客座讲师)、马霖(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乐团教师)、李航(敦善青年管乐团上低音萨克斯演奏员,朝阳区酒仙桥中心小学、海淀区太平路小学、通州区永顺小学、育才小学、运河中学等管乐团萨克斯教师)、林素素(温州市创办自己的钢琴学校)、卢美娟(浙江省金华市创办自己的钢琴学校)、薛冰心(苏州市创办自己的音乐培训机构)、郭超群(黑龙江省创办自己的钢琴培训机构)林毅浩(深圳市创办自己的音乐培训机构)

  在学院整体教学理念的指导下,器乐教育系通过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既保留国立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特点又具有超强市场适应性的互补教学模式,受到国内音乐教育领域的普遍关注和重视。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www.bjcma.com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云景南大街68号 邮编:101121
招生办电话:010-60527838、60528885 传真:81532440 对外合作电话:010-60526214
招生办邮箱:cma_zhaoban@163.com 技术支持:webmaster@bjc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