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系别 声乐教育系 乐器教育系 基础理论教研室

陶旭光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北音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6日

  姓名:陶旭光

  职务:音乐教育学院器乐系管弦专业单簧管教师

  职称:教授

  中国歌剧舞剧院单簧管首席、独奏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1986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师从我国著名单簧管教育家张梧教授。三次参加美国前世界单簧管学会主席约翰丹曼大师班学习,

  获奖情况

  1985年获中国首届全国性单簧管比赛—北京青年单簧管比赛第一名(李德伦先生为评委会主席),1986年至1996年担任中央乐团独唱独奏艺术家小组单簧管独奏演员,期间与小组其他著名艺术家同台演出数百场,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艺术经历

  长期以来在不断学习国外先进演奏技术,演奏大量的国外经典乐曲的同时,探索单簧管演奏“洋为中用”的中国之路因而形成了中国作品的演奏风格,擅长演奏中外民族特色作品,受到广大听众的喜爱。被多家媒体喻为中国民族风格单簧管演奏第一人。

  近年来,作为单簧管独奏家不断受到全国各地交响乐团的合作邀请,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河南交响乐团、广西交响乐团、山东交响乐团、山西交响乐团、大连爱乐乐团、新华爱乐乐团等国内大型交响乐团协奏下完成数十场演出,其中单簧管协奏曲《帕米尔之音》、独奏曲《驴车》、《赛马》、《波基贝丝》、《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主题幻想曲》、新创作协奏曲《故乡》等一批优秀作品已成为音乐会中最受欢迎的保留曲目,并与其中部分交响乐团合作举办《西域风情》陶旭光单簧管独奏音乐会均大获成功。

  在中国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肇庆音乐学院等艺术院校举办的“陶旭光单簧管独奏音乐会"及大师课受到广大师生热烈欢迎, 2006年被北京现代音乐学院聘为客座教授,陶旭光是近年来在北京音乐厅、中山音乐堂独奏次数最多的单簧管演奏家,被多家报刊称赞为中国当今最活跃的实力派单簧管独奏家。

  科研成果:

  2009年受邀加盟北京磐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建并打造“1+3音乐民歌唱奏组合”新音乐,开创了西洋乐器单簧管与民歌组合新的音乐形式,弘扬民族音乐,视听效果一流。

  中国唱片社及北京出版社出版的独奏的专辑《樱桃粉红》《你的一丝微笑》《巴黎的微风》及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由陶旭光主编的《人人喜爱的外国单簧管独奏曲选》,2007年由广西文化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首张单簧管中国西部作品独奏专辑《西域风情》,受到广大听众的喜爱。

  极具民族风格的杰出单簧管演奏家———澳大利亚《华人周刊》

  中国最活跃的实力派单簧管独奏家 ———《中国音乐报》

  中国民族特色单簧管演奏第一人 ———《音乐生活报》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www.bjcma.com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云景南大街68号 邮编:101121
招生办电话:010-60527838、60528885 传真:81532440 对外合作电话:010-60526214
招生办邮箱:cma_zhaoban@163.com 技术支持:webmaster@bjc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