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系别 声乐教育系 乐器教育系 基础理论教研室

潘洋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北音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6日

  姓名: 潘洋

  职务: 音乐教育学院器乐系钢琴教师

  职称: 讲师

  乌克兰敖德萨国立A.V. 涅日丹诺娃音乐学院钢琴硕士。自幼师从沈阳音乐学院键盘系教授马冬妮、键盘系主任林振钢教授、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陈比钢。多次获省市钢琴比赛奖项。对钢琴艺术有全方位的理解,对不同时代和作者作品的个性表达准确,在运用和声、曲式以及触键、音色处理和乐曲层次分析等方面都有相当出色的思维和实践表现,尤其复调音乐作品的诠释有独到见解。

  省重点高中毕业,考入天津音乐学院专家班,先后师从冈察洛夫(乌克兰钢琴教授、欧洲钢琴踏板使用权威钢琴家) ,国家功勋演员达吉莱丝卡雅。被选送香港钢琴家蔡崇力教授和德国钢琴家大师班,全国音乐院校钢琴主课研讨会演奏。

  本科毕业后考入乌克兰敖德萨国立音乐学院,师从钢琴博士生导师卡娃莲卡,钢琴艺术指导教授普赞,双钢琴权威专家塞勒芭科娃。在第九届雅尔塔国际青年钢琴比赛中获奖。

  2007年6月举办音乐会并取得钢琴演奏硕士和专家学位。

  获奖情况:

  黑龙江省电钢琴比赛二等奖

  东北三省钢琴比赛三等奖

  天津音乐学院国际钢琴大师班优秀学员

  全国音乐院校钢琴主课研讨会优秀表演荣誉

  第九届国际青年钢琴比赛优秀奖

  艺术经历:

  天津音乐学院国际钢琴大师班优秀学员

  全国音乐院校钢琴主课研讨会优秀表演奖

  第九届国际青年钢琴比赛优秀奖

  2008年 钢琴与单簧管音乐会2场 山东艺术学院音乐会一场

  2009年-2012年,多场师生音乐会。

  2012年 中华青少年春节联欢晚会优秀指导教师。

  2013年 编导钢琴音乐剧《白雪公主》。

  2015年 受邀参加人民大会堂《红色经典新年音乐会》。

  2016年 受邀参加北航音乐厅《中外经典交响音乐会》,同年论文《哈农钢琴练指法新思考》在北京教育刊登。

  教学成果:

  2010年4月 举办以《钢琴的艺术展---第一站》为题的音乐会。

  2010年 6月 携5名专业学生与单簧管合作举办三场音乐会,演奏数十首中外、大中型作品。

  2010年 7月 大一新生赵思璐在“梦想中国”全国艺术人才教育成果展的比赛中,获得专业组铜奖。石婧获青少春晚选拔赛金奖

  2011年 钢琴音乐剧《白雪公主》

  2011年至2019年 举办多场师生音乐会,以“钢琴的艺术”展---第六站“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第七站“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两场最为大型

  多名优秀毕业生考入国内国外硕士研究生

  科研成果:

  音乐会获益,本着提高新生学习兴趣、了解本校教学特色的原则,鼓励新生登台。

  ·不单纯是独奏的形式,还编排钢琴与电子音乐、钢琴与打击乐、钢琴与流行演唱、钢琴与管乐组合加入舞蹈的演出形式。

  ·推出了钢琴音乐剧、西洋乐器演奏中国古典作品并入古典舞和美声的创新形式。

  ·音乐会所选曲目均众所熟知,给演员带来很大难度和压力。

  报幕词对作品及其创作特色的进行讲解,最大程度的用简明的语言和表现形式引导学生更深层次的了解钢琴作品、了解钢琴的地位和作用,对钢琴学习产生更浓厚的兴趣。

  教学理念:

  教学点金:

  1 .我的结论,弹奏钢琴是手,脑,耳,心的统一运作过程。音乐发自内心,作用于手,反射给耳朵,传送入大脑,再触动心灵。

  2.我采用启发式教学,结合音乐形象展开联想,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使音乐不单纯是音符的排列,而是一幅幅生动的画面。

  3.在教学过程中结合自己数年来国内外所学知识和多年练琴的心得和经验,能帮助学生快速克服各种技术难点,并使技术服务于音乐,使学生学琴充满信心

  4. 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为不同的学生制定适合他们的教学计划

  5. 教学中,注重学生对钢琴、对音乐兴趣的培养,为学生未来全面发展打好基础。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www.bjcma.com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云景南大街68号 邮编:101121
招生办电话:010-60527838、60528885 传真:81532440 对外合作电话:010-60526214
招生办邮箱:cma_zhaoban@163.com 技术支持:webmaster@bjc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