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系别 声乐教育系 乐器教育系 基础理论教研室

陈璨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北音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姓名:陈璨

  职务:音乐教育学院器乐系古琴教师

  中国古琴学会理事,国际古琴学会常务理事。9岁开始学习古琴,11岁师从中央音乐学院李祥霆教授,先后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本科、研究生。曾多次受邀CCTV音乐频道、CCTV4中文国际频道等节目录制,为多部影视作品进行古琴艺术指导及配乐,多次在人民大会堂为国家领导人及外国元首演奏。近年培养的学生均成功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本科、研究生)、四川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北京大学等专业院校;在国内外古琴比赛中分别荣获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部分学生已在全国各地教授古琴。

  获奖情况:

  2007年8月,荣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主办的第二届澳门金荷杯国际青少年音乐大赛青年专业组古琴专业银奖。

  2012年8月,荣获北京市文化局等主办的“敦煌杯”第二届北京国际民族器乐大赛古琴专业青年组金奖。

  工作经历:

  2012年至今受聘于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担任古琴教师。

  2019年受聘于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担任古琴教师。

  重要演出及交流:

  2006年10月,应邀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华侨华人艺术家中秋音乐会,为影视配音传奇搭档——丁建华、乔榛担任古琴伴奏。

  2008年7月,应邀在北京音乐厅参加李祥霆古琴经典及命题即兴“神游古今”音乐会。

  2012年8月,参加“敦煌杯”第二届北京国际民族器乐大赛开幕式演出。

  2013年7月,应邀与山东歌剧舞剧院合作大型原创歌剧《孔子》,担任全剧古琴独奏。

  2013年12月,应邀在人民大会堂参加“欢迎乌克兰总统访华”专场演出,为习近平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及外宾现场演奏古琴名曲《流水》。

  2014年1月,担任电影《新步步惊心》古琴专业指导。

  2014年5月,在中央音乐学院成功举办了“陈璨古琴硕士毕业音乐会”

  2015年5月,应邀在北京中山音乐堂参加“流水幽兰—李祥霆古琴经典与命题即兴”音乐会。

  2015年12月,应邀参加“一带一路”国际日新闻发布会,演奏主题曲《共同的路》。

  2016年9月,应邀参加澳大利亚演奏家安东尼•加西亚在北京大学举办的古典吉他演奏会,并作为唯一的特邀嘉宾现场即兴合奏。

  2017年7月,受邀参与孔子音乐学院国际夏令营,担任古琴指导老师。

  2017年11月,应邀参加在北京世纪剧院举办的《梦红楼》-红楼十二钗【一朵莲】巡回演唱会,担任特邀古琴演奏嘉宾。

  2018年7月,受邀担任第十四届世界华人青少年艺术节古琴专业评委。

  2019年2月,应邀参加由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欧洲时报共同举办的“漫弹古琴”音乐会。

  2019年6月,受邀参加第八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专场文艺演出。

  2021年5月,应邀参加龙琴古韵 · 七弦新声 —— 七弦古琴网名家音乐会。

  教学成果:

  毕业生梁冬梅同学曾荣获第十四届世界华人青少年艺术节古琴专业组金奖。

  毕业生孙玉轩同学曾荣获第十四届世界华人青少年艺术节古琴专业组优秀奖。

  18级江智慧同学曾荣获第八届世界华人艺术节民族乐器(古琴)金奖;荣获第十四届世界华人青少年艺术节古琴专业组金奖。

  教学理念:

  从事古琴专业教学已有十几年,教学经验丰富、善于因材施教,用心将自己所学所悟传授与学生。大音希声、上善若水,希望学生们通过古琴的专业学习,能够真正认识古琴、理解古琴音乐,在掌握演奏技术的同时更能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舞台上可以展现古琴音乐的魅力,在教学中可以正确的、更好的传承传播古琴艺术。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www.bjcma.com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云景南大街68号 邮编:101121
招生办电话:010-60527838、60528885 传真:81532440 对外合作电话:010-60526214
招生办邮箱:cma_zhaoban@163.com 技术支持:webmaster@bjc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