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系别 声乐教育系 乐器教育系 基础理论教研室

孟薇薇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北音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6日

  姓名:孟薇薇

  职务:音乐教育学院声乐系声乐教师

  职称:讲师

  2000年考入沈阳音乐学院声乐系(音乐表演),师从女中音高淑娟教授,2004年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得学士学位,2008年在中央音乐学院进修声乐;中国轻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声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会员,高级声乐培训师,中国音乐学院考级办考官,美国国家教育中心“艾梅卡”国家教师资格认证,中国音乐学院教师水平等级认证高级教师;任教十余年来,曾有多位学生获得国际、国内声乐赛事奖项;指导多名学生成功举办个人独唱毕业音乐会;本人多次参加国内高等教育专业学术交流及论坛;公开发表学术专业论文数篇。

  获奖情况:

  1999年获得沈阳电视台举办的沈阳市电视歌手大奖赛一等奖。

  1999年获得文化部举办的第六届全国推新人大赛美声组全国总决赛铜奖及“十佳歌手”称号。

  2002年以原创歌曲《问声祖国好,问声妈妈好》获得辽宁电视台举办的推新人新作大奖赛银奖。

  2014年6月获得全国第三届优秀艺术特长生展演活动“最佳指导教师”奖。

  2015年7月获得“华盛神州”中国特长生艺术盛典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6年 年获得“艺教之星”全国社会艺术教育成果展演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9 年8月获得中日国际友好艺术交流音乐节优秀指导教师奖。

  艺术经历:

  2004年代表学院以独唱歌曲《五星红旗》参加人民大会堂的演出。

  2009年获得“晴暖北京,爱在校园”文化活动季最佳表演奖。

  2011年9月,获得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双十佳教师”奖。

  2012-2014年录制多首原创歌曲。

  2013年参与编演歌剧片段《红河谷》,获得学院艺术节最佳表演奖项。

  2013年9月,获得北京师范大学颁发的骨干教师道德技能培训结业证书。

  2014年参与策划《青春印记》毕业生音乐会。

  2014年、2015年、2017年举办三场《静声之夜》系列教学汇报音乐会。

  2017年参与编演歌剧片段《八月桂花遍地开》。

  2018年5月,公开课《歌唱打开的真与假》成功开讲。

  2020年3月,教育平台直播声乐公开课《歌唱发声的“平衡”》。

  2020年6月,教育平台直播声乐公开课《如何打造歌唱的“乐器”》。

  教学成果:

  2010年2月,学生李均露获得“梦想中国”全国艺术人才教育竞赛声乐专业组金奖。

  2011年5月,07级学生张明霞成功举办《思源》个人独唱音乐会。

  2011年6月,09级学生郭丹获得国际文化艺术交流选拔赛青年组声乐一等奖。

  2012年5月,09级学生高忻怡成功举办《简单的礼物》个人独唱音乐会。

  2012年6月,学生陆荷珊荣获第五届中华艺术环球大赛展演活动声乐专业组金奖,同年12月,获得第三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学生美声优秀演唱奖。

  2013年12月学生陆荷珊获得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莫扎特歌剧组三等奖。

  2014年5月,全面指导学生陆荷珊在家乡广东佛山文化馆成功举办《师恩铭记》个人独唱音乐会,得到了当地教育局和电视台的大地支持及肯定。

  2014年6月,学生姜增旭获得全国第三届青少年艺术节声乐大学组铜奖。

  2015年5月,指导学生陆荷珊成功举办《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个人毕业音乐会。

  2016年5月11日,指导男高音姜增旭举办毕业生独唱音乐会----“心”声音。

  2017年7月学生陆荷珊荣获第五届多尼采蒂国际声乐大赛女高音歌剧组三等奖。

  2018年5月,指导林泽丹,崔梦婷举办《我用歌声谢谢你》毕业汇报音乐会。

  2019年5月,指导学生刘铭浩举办毕业独唱音乐会---献词。

  2019 年11月罗佳丽获得第七届中日国际声乐大赛北京赛区青年歌唱家组二等奖。

  科研成果:

  2014年5月,在《音乐大观》杂志总第376期发表教学论文《美声探究唱法在中国的发展》。

  2014年8月,发表论文《浅谈美声唱法对通俗唱法的借鉴作用》于中国核心期刊杂志《音乐时空》总469期。

  2017 年《美声唱法在中国的发展探究》征集于《北京教育》增刊。

  2018年4月,发表论文《艺术歌曲在声乐教学中的价值体现》于《艺术家》总第232期。

  2020年10月,发表论文《歌唱打开的“真”和“假”》于《文艺生活》。

  教学理念:

  心之向善,以真理教书,用真情育人。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www.bjcma.com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云景南大街68号 邮编:101121
招生办电话:010-60527838、60528885 传真:81532440 对外合作电话:010-60526214
招生办邮箱:cma_zhaoban@163.com 技术支持:webmaster@bjc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