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系别 声乐教育系 乐器教育系 基础理论教研室

刘斌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北音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6日

  姓名:刘斌

  职务:音乐教育学院声乐系专业教师

  职称:教授

  教授,1985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歌剧系本科,获学士学位。师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音乐教育家,声乐大师沈湘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现为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独唱演员、男高音歌唱家;中国广播艺术团直属中宣部、中国广电总局领导,是党在文艺宣传工作上的喉舌。多次为中央各大部委和中直机关领导进行了重要的演出。多次随中央电视台“心连心 手挽手”剧组到全国各地进行慰问演出,多次受到总局机关党委的嘉奖。曾出访美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演出,多次担任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声乐大赛评委,并曾担任首届中国普通话大赛评委。通过30多年来的舞台生涯积累了丰富的演唱经验,动人的歌声传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代表作品:《告诉我》、《江山如此多情》。多次赴外地艺术院校进行声乐讲座,形成了一套科学的声乐教学方法,为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首都师范大学艺术系、哈尔滨歌剧院、郑州大学艺术系等输送了大量的优秀声乐人才!

  获奖情况:

  在第四届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美声唱法专业组比赛中获奖。

  2004年创作音乐电视《告诉我》,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及部分省市电视台同年“七一”期间黄金时段进行了播放。该作品同年获国家政府级一等奖。

  艺术经历:

  1991年代表中国广播艺术团合唱团出访日本演出,担任领唱。

  1997年随对外友协出访美国,荣幸的登上了全世界音乐家向往的艺术殿堂“卡内基音乐厅”进行演出,演唱了外国歌剧选段及中国作品。

  1997年、1999年两次赴香港演出,在香港文化中心演出了世界名曲精品音乐会,演唱了外国歌剧选段及中国作品,两次对外演出受到当地新闻媒体高度评价,为促进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做出了贡献。

  1997年参加了北京音乐厅举办的“外国歌剧选曲”专场音乐会。中央电视台进行了演出播放。

  1998年参加在民族文化宫剧场举办的“世界名曲大型演唱会”,与中国交响乐团乐队合作演唱了德沃夏克的《思故乡》 。中央电视台播放了演出盛况,同年五月在音乐报刊登了我的演出剧照,并做了专题报道。

  1999年参加了北京音乐厅“世界名曲演唱会”。中央电视台播放了演出。《京华舞台》刊物刊登了我的演出剧照。

  2000年参加河南濮阳“龙文化周”大型演出。中央电视台播放了演出盛况。《中国石化报》刊登了我的演出照片。

  2001年参加山西电视台国庆文艺晚会。

  2001年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欧盟之路”音乐会,演唱了西班牙歌曲《格拉纳达》 。

  2002年参加了辽河油田春节文艺晚会,中央电视台春节期间进行了播放。

  2002年随团到山西长治煤矿慰问演出,中央电视台《音乐厅》栏目专题播放我下井慰问工人的演出。

  2002年参加了广电总局“西新工程”慰问团赴西藏演出活动,受到局党委表彰。

  2003年为中宣部工会作了声乐理论讲座。

  2004年创作了音乐电视《告诉我》 。同年“七一”党的生日之际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频道黄金时段进行了播放。

  2005年受文化部老艺术家协会邀请,担任了全国推新人大赛评委。

  2006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演唱《在灿烂阳光下》 。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黄金时段进行了播放。

  教学成果:

  多年来进行了大量的声乐教学活动,多次赴外地艺术院校进行声乐讲座形成了科学的声乐教学方法,为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首都师范大学艺术系、哈尔滨歌剧院、郑州大学艺术系等,输送了大量的优秀声乐人才!2013年受聘于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声乐系美声专业教师,获北音名师称号。

    2015年,所教授的2013级学生男高音张海宁在有众多专业团体演员及专业艺术院校学生参加选拔的情况下脱颖而出被“三大男高音”选为大师班学员。

  教学理念:

  近年来本人综合声乐理念及舞台演出实践经验,进行了大量的声乐教学活动,逐步形成了一套科学的、专业化的教学理念,具备了丰富的声乐教学经验。

  2013年受聘于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声乐系美声专业教师针对北音同学的具体情况,我把美声混声唱法的正确概念传授给同学们,用启发式的教学方式逐步引导大家形成正确的声乐概念,在发声、咬字、吐字、气息上严格进行训练。让同学明白歌唱过程中字头、字腹、字尾的运用。用标准话解决同学们地方口音的问题。同时训练同学在高位置上进行歌词朗诵训练!受到良好效果。在整体教学当中特别是针对男高音“关闭”问题上我采用理论与示范相结合方式启发同学,让同学们明白美声唱法的本质就是混声唱法,让同学们记住气行于背、声灌于顶、前松后紧、顶天立地,引导同学们学会用气息歌唱、用全身心歌唱,同时在专业课上训练同学们的舞台表演,用我多年舞台演出经验启发同学们。同时要求同学们做声乐笔记、做录音。用各种方式调动起大家的学习热情。2013年第一学期我们举办了刘斌老师美声学生音乐会,使大家在不同程度上得到了锻炼。每学期末我都给全班所有学生写了评语并寄给了家长并留下暑期作业,全班学生家长进行了回信,表示了对北音及老师的感谢。我还制定了一套教学方案,已提交教务处审阅到目前为止我班男女声部所有同学在专业上都有了很大提高。我爱北音,我热衷于北音声乐教学工作,我衷心祝贺我们北音走过了灿烂辉煌的20年历程,我将用毕生的精力为北音的音乐教育事业做出我的贡献!

  精彩演出推荐:

 中国广播艺术团 男高音歌唱家 刘斌 ——在灿烂阳光下、告诉我

 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独唱演员男高音歌唱家刘斌---登山缆车

 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独唱演员男高音歌唱家刘斌---江山如此多情

 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独唱演员男高音歌唱家刘斌---祖国慈祥的母亲

 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独唱演员男高音歌唱家刘斌----我的太阳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www.bjcma.com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云景南大街68号 邮编:101121
招生办电话:010-60527838、60528885 传真:81532440 对外合作电话:010-60526214
招生办邮箱:cma_zhaoban@163.com 技术支持:webmaster@bjc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