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就业创业>> 院长支招>>正文内容  

100年后,想起杜威

作者:北音就业办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5日

 

  

 

  11月20日,教育部召开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强调,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推动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

  改革的起因是由于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630余万人,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袁贵仁部长在会上强调,各地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要不松懈、不动摇,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的重要决策,认清形势,树立信心,全力以赴做好201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这使我想起了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他在100年前就提出了著名的“从做中学习”的教育思想,这种教育思想彻底颠覆了传统教育,对美国及西方教育体系、教学过程以及教学模式的设计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时至今日,英美大学课堂上的丰富多彩的综合课,无不闪烁着杜威教育思想的光芒。哈弗商学院的商业、产业、营销等案例教材,不断刷新着新的内容。而这些案例对于教师,对于学生所产生的意义已经跨越了时代局限,被一代又一代的大学应用着,实践着。而这一切,都来自于100年前的实用主义教育思想家——杜威。

  100年前,杜威提出“从做中学习”,这种理念走过一个世纪的漫长历史后,中国大部分学校还在沿用“从听中学习”这种陈腐的教育方法,这两种方法必然会促使我们的学校与西方名校的两级分化。从而使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效果分道扬镳,甚至天壤之别。

  袁部长指出:要大力开展就业实习实训,建立稳定的、能满足教学和就业需要的实习实训基地。袁部长还强调,要全面加强就业指导。各地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要加快推进就业信息化建设,广泛开拓就业市场,充分利用企业资源、行业资源、校友资源等为毕业生尽可能多地提供就业岗位信息。

  而在100年前,美国著名教育杜威就要求教师要“有更多的实际材料,更多的资料,更多的教学用具,更多做事情的机会”。在教学、社会实践等方面强化“从做中学习”的意识,逐步养成学生在生产实际中发现问题、寻找课题、积累资料的兴趣和习惯,掌握解决问题的步骤和方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一个世纪以来,这个理念早已成为西方教育界的共识。

  杜威的实用主义教育理论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案例教学方法

  在学习理论课程的时候,运用案例教学方法,使专业课教学结合生产实际。在学生掌握了有关基本知识和分析技术的基础上,在教师的精心策划和指导下,根据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的要求,运用典型案例,可以将学生带入特定事件的现场进行案例分析,通过学生的独立思考或集体协作,进一步提高其识别、分析和解决某一具体问题的能力,同时培养正确的管理理念、工作作风、沟通能力和协作精神的教学方式。

  二、建立实习基地

  专业教学开始后,学校还积极争取与企业合作,与一系列产业集团建立实习基地,或者建立依托学校的企业集团。让学生在专业技术部门参与技术服务实习。

  三、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双休日、假期等时间的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一百年来,西方早已经解决的问题,现在,还需要中国上上下下主管教育的官员和校长们认真学习,改变观念。教育,应回归他的本质了,而他的本质就是教育去政治化、去行政化,就是导入先进的教育理念。然而,我们有教育理念吗?我们有教育思想吗?我们有教育理想吗?如果我们有,我们是如何践行的?如果我们没有,那国家有吗?如果有,那是什么?

  上中学时听说过“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也听过“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还听过“党的教育工作方针,是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为了实现这个方针,教育工作必须由党来领导”。进入21世纪以来,又听到一个让人振聋发聩地提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在很大程度上颠覆了教育“国家主义”的理念。然而,这一理念,又似乎无从下手,然而,这是多么重要的一步啊!

  我们期待一个流派纷呈、思潮迭起、生机勃勃、多元文化并存的教育生态。

  我们期待这一伟大时代的到来!

 
 相关阅读:
· 又见老佩
· 100年后,想起杜威
· 学会道歉
· 李罡:艺考辅导何时休
  毕业生风采 更多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最新招聘信息 更多
    · 【招聘】北京演艺集团京演交响(爱乐)乐…
    · 【招聘】阿里音乐集团
    · 【实习】阿里巴巴影业集团
    · 六艺星空(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招聘
    · 北京小京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招聘
    · 三一重工有限公司 招聘
    · 北京村木田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招聘
    · 爱奇艺 招聘
    · 英特华集团 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