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长简介
院长简介


李   罡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

李罡,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专业高级编辑。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法国国际音乐学院名誉院长、英国博恩茅斯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

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剧研究会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音乐学会常务理事。1996年,创办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任董事长、院长;1998年,创办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任董事长、校长;2007年创办北京现代音乐艺术团、北京青年爵士乐团,任团长、艺术总监。

1982年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戏剧系,在校期间主修戏剧表演、导演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吉林市话剧团,翌年任演员队长,吉林青年艺术团团长。

1985年,调入吉林艺术学院任教,主讲表演课、导演基础课、编剧理论课。1992年调入中国中央电视台,先后任社教中心、文艺中心导演、主编、制片人。

1996年,创办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任院长。

1998年,创办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任校长。

2009年,任天津传媒学院(原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院长。

2016年,任天津市现代职业学校校长。


艺 术 成 就
一、戏剧表演:
曾经主演过话剧《日出》中的李石清、《最后一幕》中的苏力、《唐太宗与魏征》中的魏征、《高山下的花环》中的赵蒙生、电视剧《五个半月的厂长》等角色。
二、戏剧导演:
曾执导过《雷雨》、《秋海棠》、《一仆二主》等中外名剧。
三、歌唱演员:
1990年,参加中央电视台“第四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得通俗唱法第三名,先后在长春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录制电视讲座《通俗歌曲演唱技法》50集,担任撰稿、主持、主讲。同年,两部约60余万字的同名著作相继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
四、词曲作品:
《妈妈的白发》张 也(中央电视台第1频道《夕阳红》1994年播出)
《从头再来》群 星(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2000年播出)
《红军爷爷》陈倩倩(中央电视台第1频道《情暖夕阳》晚会2001年播出)
《祖国不会忘记》童 声(中央电视台第1频道《世纪的金婚》晚会2000年播出)
《雨霖铃》李 殊(中央电视台第1频道《词韵诗情》栏目1998年播出)
《何处望神州》付笛声(中央电视台第1频道《词韵诗情》栏目1998年播出)
《人到老年》万山红(中央电视台第1频道《情暖夕阳》晚会2002年播出)
《母 亲》童声(中央电视台第1频道《相聚在重阳》晚会1994年播出)
《水调歌头》李 殊(中央电视台第1频道《词韵诗情》1998年播出)
李光曦 张跃男(中央电视台第1频道《世纪的金婚》晚会2000年播出)
《夕阳下,我们同行》王 霞(中央电视台第1频道《夕阳下,我们同行》晚会1999年播出)
五、电视导演:
1990年,与长春电视台魏虹合作,拍摄30集电视系列节目《通俗歌曲演唱技法》,获第二届“光州杯”全国电视教育节目评比一等奖。从此涉足电视节目编辑、制作领域。
1992年借调到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教育节目部,与尹力同志合作20集电视教育节目《卡拉OK跟我唱》,获第三届全国电视教育节目评比二等奖 。
1993年借调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节目制作部担任编辑,为很多歌唱家担任音乐制作人,为黄宏、宋丹丹、赵本山、潘长江的小品专辑担任制作人。组织创作、制作了15首老年题材的音乐电视,其中毛阿敏演唱的《晚情》获得1993年“全国音乐电视大赛”金奖;韩磊演唱的《九歌》获得1993年“全国音乐电视大赛”银奖。
1993年调入教育节目部《夕阳红》栏目,制作《夕阳红》栏目开播特别节目,获年度”“CCTV杯”。在以后的8年时间里,曾经为李谷一、毛阿敏、闫维文、刘斌、张也、董文华、韩磊等歌手拍摄数部音乐电视,先后担任文艺节目、大型综艺节目的导演、总导演、制片人,创作多部大型“重阳”、“春节”特别节目。执导过近100部音乐电视、专题片。2000年,拍摄40部集的室内情景喜剧《开心胡同》和《心理保健站》,担任制片人、导演、作曲。
2000年至2002年,主持策划的第一、第二届全国老年合唱大赛以及开幕式、闭幕式、颁奖晚会,参加人数2万余人。节目播出后,受到李岚清副总理的关注,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2001年,参与策划中央电视台第10频道《科学•教育》频道,并担任《当代教育》栏目主编。
2002年,调入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创办《魅力12》栏目,担任制片人、总导演。《魅力12》栏目曾获第17届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电视栏目最高奖“优秀栏目奖”。
2003年,策划2003西部频道春节文艺晚会《魅力西部》,担任总导演。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并获第17届“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二等奖” 。
2004年,主持策划实施了中央电视台首届“CCTV西部民歌电视大赛”,任总导演,这是建国55年以来第一次全国范围的大型电视民歌赛事。节目播出后,中国文化报、中国文艺报、中国民族报、南方周末、西部时报、当代电视等国内主流报刊和杂志几乎都用了整版的篇幅盛赞此次大赛,认为大赛对于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拯救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里程碑的意义。“CCTV西部民歌电视大赛”在第18届电视文艺星光奖上好评如潮,获二等奖。一等奖为“宋祖英维也纳独唱音乐会”。


李罡的二十个第一
1.第一个代表长春市参加“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奖的人
2.第一个在青歌赛上为长春市获得“伯乐奖”的人
3.第一个为流行演唱命题著书的人
4.第一个通过在中央电视台教授流行歌曲演唱技法的人
5.第一个将流行音乐教育引进大学课堂的人
6.第一个创办流行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校的人
7.第一个在主流媒体上提出“原生态民歌”的人
8.第一个将“民间原生态歌舞文化”引入“央视春节晚会”的人
9.第一个将300名民间歌王请进中央电视台的人
10.第一个主持策划导演中央电视台“西部民歌电视大赛”的人
11.第一个主持策划导演中央电视台“全国老年合唱大赛”的人
12.第一个在中央电视台开办“当代教育”栏目的人
13.第一个在中央电视台开办“魅力12” 栏目,并对“民歌”进行寻源的人
14.第一个在非黄金时段创下央视3套收视排名第一的人
15.第一个在同一时段创下央视15个频道收视排名第一的人
16.第一个利用音乐电视(MTV)的形式拍摄“古典诗词歌曲系列”的人
17.第一个利用音乐电视(MTV)的形式创作、拍摄“老年歌曲系列”,并在央视获得金奖的人
18.第一个在中央电视台推出歌手阿宝的人
19.第一个在中央电视台推出董卿做主持的人
20.第一个培养并举荐“蝌蚪合唱团”,在“第12届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获得金奖的人

学术—李罡

奥运—李罡

访谈—李罡

学生就业第一线—李罡

爱心—李罡

不亦乐乎—李罡

侃侃而谈—李罡

制片人—李罡

感动—李罡

侃侃而“弹”—李罡

教师—李罡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www.bjcma.com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云景南大街68号 邮编:101121
招生办电话:010-60527838、60528885 传真:81532440 对外合作电话:010-60526214
招生办邮箱:cma_zhaoban@163.com 技术支持:webmaster@bjc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