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就业创业>> 就业政策>>正文内容  

【小伟开讲】小明系列之“户口”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北音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8日

 
●案例一:小明的户口去哪儿?

  2016届京外生源毕业研究生小明现已与北京市某单位签署三方协议书,单位承诺帮其争取北京落户指标,但尚未有确定的结果。小明纠结自己能否落户北京,如果不能落户北京,毕业离校后他的户口该是什么去向呢?

★小伟答复:小明与北京的单位签约,在户口指标没有明确之前,需要自己妥善保管三方协议书,待落户指标明确且收到《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接收函》后将三方协议书一并交回到就业指导中心,就业指导中心会为毕业生办理后续的毕业派遣手续。如果毕业生所签约单位与毕业生生源地不在同一个地级市,且不能在单位所在地落户,这种情况下学校会为毕业生核发二分《报到证》,即档案由学校档案管理部门通过机要转递至毕业生生源地的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户籍由保卫部户籍科核发户口迁移证转入学前户口所在地街道派出所。


●案例二:小明的户口什么时候能办下来?
      小明目前已与一家解决北京户口的单位签约,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告诉他除三方协议外,还需提供其用人单位主管部门的正式接收函。小明回单位询问此事,单位回复接收函可能要到今年8-9月才能办下来。对此他觉得有点拿不准,总觉得毕业后才能拿齐手续似乎不太靠谱,想知道这种情况是否合理?

★小伟答复:正式接收函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或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具的用于京外生源毕业生就业落户的凭证。根据申报批次的不同,毕业生拿到接收函的时间也会有所差异。毕业生拿到三方和接收函之后,应第一时间联系就业指导中心。需要注意的是,2016届毕业生留京须在2016年12月31前将就业手续办理完毕,跨年后不再予以办理,请涉及留京的同学一定注意这个时间点。


●案例三:为户口读博靠不靠谱儿?

  小明研究生毕业后,去了一家北京的单位工作,当时单位并没有解决他的户口。几年以后,小明希望通过读博深造来增加落户可能,单位也同意小明博士毕业后为其申请北京市户口。小明顺利读博后,还一直在该单位边工作边学习,单位也都一直续交他的五险一金及社保。毕业年到来,单位终于要为博士生小明落户口了,但在申请的时候遇到了麻烦,小明不知是单位刻意阻挠还是政策不允许?

★小伟答复:由于小明的社保在博士在读期间还一直在续交,并且当时是以“社会人员”身份登记,因此人社局并不承认他的应届生身份,因此也不能通过应届生落户政策落下户口,如果此时单位亦没有办法帮他以其他途径落户,小明为户口而念的博士怕是要白读了。不过,如果当初处理得当,小明还是可以在单位的帮助下落下户口的,只要在博士入学前断交社保与五险一金即可。
 
 
 相关阅读:
· 【小伟开讲】小明系列之“户口”
· 【BIG提升】轻松摆平实习期
· 教育部回应最难就业季:努力不降低学生就业率
· 国务院:不得对大学生求职设置性别户籍条件
  毕业生风采 更多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最新招聘信息 更多
    · 【招聘】北京演艺集团京演交响(爱乐)乐…
    · 【招聘】阿里音乐集团
    · 【实习】阿里巴巴影业集团
    · 六艺星空(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招聘
    · 北京小京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招聘
    · 三一重工有限公司 招聘
    · 北京村木田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招聘
    · 爱奇艺 招聘
    · 英特华集团 招聘